云南镇沅无量山大树杜鹃群落姹紫嫣红扮靓春天

时间:2022-03-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林昌云

在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无量山自然保护区,隐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杜鹃群落,它们深藏在原始森林人迹罕至的地方,每一棵古老的杜鹃树都写满岁月痕迹,美的不似人间,每年的阳春三月,这个群落的的杜鹃花都会如约竞放。在阳光映衬下格外炫目,姹紫嫣红。

据介绍,这个群落的百余株杜鹃花直径在五、六十公分以上,树径在20至30公分左右的数量不少。最大的一株杜鹃花生长在海拔1800米左右的恩乐镇五一村山神庙附近,眼下正值花期,整株都开满了花簇,姹紫嫣红、竞相开放、美不胜收。

“这株大树杜鹃是无量山里独有的杜鹃品种,深藏于崇山峻岭之中,它宛若藏匿在大山深处的一个精灵,没有沾染丝毫的烟火气息。惊鸿一瞥间,已惊艳世人。”一名资深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他从事保护区工作三十多年,见过的最大大树杜鹃。大树杜鹃由于藏在深山之中,从树苗成长到开花,需要经历近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漫长生长,才能开出绚丽的花朵,每一棵格外珍贵和稀有,属濒危树种。(林昌云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