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时间:2022-03-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性工程。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提升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打下坚实基础。

建水县临安镇东村村委会阡陌纵横的藕田在初春暖阳的照射下闪着银色的光芒,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水墨画令人陶醉。莲藕种植是东村村委会主打的农业产业,2006年开始种植,到目前已经发展到2000多亩。一直以来,灌溉排水、田间道路问题制约着当地粮食蔬菜产业的发展。为了进一步解决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2021年1月,建水县投资1496.91万元在东村村委会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于2021年11月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改善了东村及周边的圣兴、马军、庄子河等村委会的灌溉、排水、交通等基础设施,为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土地产出率、水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因此大幅提高,农业增产增收得到保障。

据了解,临安镇东村村委会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以后,种植莲藕的很多困难得到了解决,在运输、村民出行各个方面都很方便,给群众带来了很大的实惠。

截至2021年底,建水共投资1.6045亿元,对临安、曲江、官厅、岔科等11个乡镇的12.02万亩农田,实施了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质量监测评价等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技术措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新增高效节水面积0.78万亩,年节约水量413.904万立方米;新增机耕面积3.8万亩,项目区年直接受益农户数18766户,受益农业人口数71708人,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总额3040.96万元;年新增粮食产量969.71万公斤,年新增其他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2090.40万公斤,切实推动了乡村产业的提质增效。项目的实施从根本上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为建水县农业和农村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夯实了建水现代农业的基础设施。

2022年,建水县将继续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坚持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施治,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计划投资5717万元对全县4个乡镇9个村委会的3.81万亩农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全县乡村振兴“提档加速”。(杜浩楠/文 建水县融媒体中心/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