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公安“警察蓝”守护“生态绿”

时间:2022-03-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食品、药品和环境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为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2021年12月1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挂牌成立。

强化责任担当 守护一方“青绿”

当前,环食药侦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前所未有。环食药领域特别是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多、诱发犯罪燃点多、引发热点问题多,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形成反差,打击和防范任务日益艰巨繁重。组建成立环食药侦队伍,是公安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和谐稳定、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要求,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现实需要。

西山环食药侦大队成立后,持续强化打击整治,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严打严防严治严管破坏生物多样性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对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污染环境、非法捕捞、非法采矿、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六类违法犯罪开展全链条严厉打击。

这支守卫“青山绿水”的警队,不仅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还为即将召开的COP15第二阶段会议创造着更加绿色、安全的环境。

筑牢生态屏障 共卫滇池碧波

西山区有着优越的“高原明珠”滇池湖滨生态环境。对此,西山警方紧盯滇池湖滨生态带保护,依托环草海视频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防控。对辖区内的危废企业及重点排污单位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堵塞监管漏洞,彻底摧毁滋生环境违法犯罪的温床。

今年以来,针对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西山警方保持“零容忍”打击态势,通过积极对接水上分局、环保局和属地街道、社区对环滇池湖滨生态带开展摸排走访,对周边集市进行调查,深挖“捕、运、销”利益链条,实施全链条打击;紧盯非法捕捞线索,24小时开展突击检查,现已侦办涉嫌捕捞水产品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尤其典型的是,昆明某化工厂逃避监管,生产过程中大量烟气外排,掌握线索后,西山警方迅速行动,将涉嫌违法排污的工厂责任人抓获并依法行政拘留。

整治噪音污染 “猎音”还静于民

每当夜幕降临,城市里仍是车水马龙、灯火辉煌,这本是都市繁华的象征。可是,广场舞、建筑工地、车辆非法改装炸街、酒吧狂欢……让都市人难以拥有安静的夜晚。噪音污染已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成为市民反映较大的热点问题。

防治噪声污染,与水、大气、固体废弃物的污染防治一样,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工程。西山警方以市公安局“猎音”行动为有力抓手,对辖区内噪音扰民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现已查处案件9起。

去年9月4日凌晨,西山警方接群众报警:阳光小区附近一酒吧噪音扰民严重,调查核实后,对酒吧罚款处罚;

今年1月17日,船房老村一餐饮服务店噪音扰民,负责人被处予行政罚款;1月19日,船房新村一烧烤店噪音扰民,负责人被处予行政罚款……

西山警方通过一系列案件的办理,有效遏制噪声污染,做到对群众负责,让群众满意,促进社会经济和城市环境的协调发展。

接下来,环食药侦大队全警将坚决扛起保障民生的政治责任,全面维护好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服务好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打赢严厉打击环食药领域犯罪重点攻坚这场硬仗,以饱满的战斗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COP15大会召开。(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