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述芳华】昆明交警女骑:路上的瑰丽“警”色

时间:2022-03-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5岁的宗姝妤是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巡逻大队一中队女子骑巡队(以下简称昆明交警女骑)的一名骑警,“第一次见到骑警专用的摩托车时,觉得它很大、很重、很快、很吓人,不知道从何下手。”回想起与摩托车的第一次见面,宗姝妤仍有些唏嘘。如今,她已能熟练驾驭200多公斤重的摩托车出勤执行任务。

(昆明交警女骑在开展路面日常巡逻。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在维护昆明主城区道路秩序的交警队伍里,这一队昆明交警女骑让人印象深刻,脚踏摩托车在街道开展日常巡逻、有条不紊地疏导交通、耐心为求助市民答疑解惑……她们身穿警服英姿飒爽的模样丝毫不输男儿,这样一抹瑰丽“警”色成了春城独特的风景。

队伍组建 从一无所有到一应俱全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和道路条件的改善,整个城市的交通环境越来越好。昆明作为旅游城市,其城市整体形象和城市服务品质的提升也成为了发展的必然需要。女性骑警的出现,不仅能让人眼前一亮,也能在交通管理工作中注入更多“柔性执法”力量,基于此,组建女子骑巡队的需求应运而生。

(昆明交警女骑在海埂大坝巡逻。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在路口,昆明交警女骑姑娘们可以是交通指挥员和交通安全宣传员;在网红打卡地,她们可以是城市交通的向导员;在景区门口,她们也可以是城市历史文化的讲解员……只要群众有需要,这些姑娘可以随时切换身份,用温暖的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外出巡逻前,黎维正在镜前仔细整理着装。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我是2021年3月份来到这里的,到现在刚好一年了,时间过得好快。”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巡逻大队副大队长黎维感慨,刚开始接到组建女子骑巡队的任务时,队里什么都没有,不管是人员组建,还是装备保障,所有都是从零开始,“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昆明交警女骑一点一滴发展到现在这支15个人的队伍。工作得到大家认可,真的很欣慰。”

回想起初到骑巡队的情形,昆明交警女骑第一批老队员胡秀红说:“刚来的时候,队里真的是一无所有,条件也很艰苦:办公室是一间空房子,我们训练中途休息时,大家拿着瑜伽垫在屋里打地铺,现在用的热水器在当时根本不敢想。从宿舍、到洗漱间,如今队里各项生活设施都很完善,可以说是一应俱全,家的感觉越来越浓。”

打怪升级 无惧苦累逐步获得成长

从年龄层次来看,这支平均年龄为28岁的女子骑巡队是实打实的年轻队伍,“我们队里姑娘有80后、有00后,是支年轻化的队伍,也是支反差感很强的队伍。”黎维口中的反差感,是队员们穿上骑警服的英姿飒爽和游刃有余地驾驭重达200多斤的摩托车的模样,而脱下骑警服后,大家都是一脸秀气、身体娇小的小女生。“谁都想不到这些秀气的姑娘能很好地驾驭重达200多公斤的摩托车。”

(黎维在对昆明交警女骑队员进行业务指导。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这个摩托车就是游戏里的大BOSS,刚开始骑的时候我很害怕,但看其他队员都能很好地驯服它,我就想自己肯定也可以。”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宗姝妤把每一次因为骑摩托车而摔的跤、受的伤,都当成了打怪升级。在队员的鼓励和帮助下,她克服了心里障碍,在一次次摔跤中逐渐掌握了骑好这个“大家伙”的技巧,现在已能熟练地“把玩”这个200多公斤重的摩托车了。

昆明交警女骑队里的15个姑娘,每个人在参加训练时都有过摔断身上的护甲、护膝、摩托车脚蹬的经历,“旧伤未愈,又添新伤”是她们在训练时的常态,所以她们的宿舍也不同于别的女生宿舍那样满是香香的味道,她们房间里弥漫的是能活血化瘀的红花油的味道。“留下来的队员都是摔过很多跤、流过血的,没有这些经历的话也就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骑警。”

(昆明交警女骑浴“雪”奋战。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昆明交警女骑的姑娘们虽然年轻,但都很能吃苦。前段时间寒潮突降昆明,这给城市的交通保通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姑娘们没有因为天气寒冷就退缩,全都坚守在岗,更加仔细地疏导交通,维持秩序。黎维说:“我们的工作性质就决定了骑警这份工作必然是又苦又累的,所以我们不觉得女子骑巡队在整个队伍里有多么特别,也没有考虑过需要什么特殊待遇,不管是男骑警还是女骑警,大家都是一样的,有工作需要,我们都能第一时间上场。”

从招录、培训、确定队员到正式上岗,昆明交警女骑组建的过程见证了姑娘们付出的泪水、汗水和鲜血,而这些“养分”的浇灌,促进了姑娘们的成长和队伍的壮大,也让这些“瑰丽警花”盛放得更加灿烂。

铭记初心 要成为春城最温暖的“警”色

昆明交警女骑的工作勤务模式是开展路面日常巡逻,保障北京路、滇池路、海埂大坝、翠湖环路等重要路线的畅通,如若有紧急调动会根据昆明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安排来出警。“灵活机动,使命必达”是骑警的一大工作特点。

“我们的本职工作是道路交通巡逻防控,也包括及时解决群众需求,可以说是疏通昆明主城区交通大动脉下的‘毛细血管’。”黎维笑言,除了是疏通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有温度的骑巡队”也是昆明交警女骑的一个标签。“温度是我们队伍对外展现的工作形象,不管是柔性执法,或是人性执法,这种方式更多体现的是与群众的共情,让整个交通执法环境更有温度。”

(昆明交警女骑在向市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今年30岁的李屹天,在成为昆明交警女骑之前,觉得交警就是一个查酒驾、从电子眼看违章、罚款、贴罚单的城市管理者。在真正参与到这项工作,切身体会到交警工作的辛苦后,才真正理解了交警作为交通疏堵保通服务者的职业意义。

“之前觉得交警很凶,明明可以放一马就过去的事非要那么严厉去处理。在成为交警后,才体会到交通管理的本质和交警工作的不容易,有些情况如果你不去坚持、不去严肃对待,就会留下了安全隐患,这是对交通参与者的不负责。交警的严格执法是对大家的生命负责,是希望大家出行都平平安安的。”李屹天说,面对交通参与者,自己在工作中也会寻找最合适的沟通交流方式,比如耐心为群众讲解不遵守交通法规的危害和文明出行的意义,让问题在融洽的氛围中化解。

(昆明交警女骑全体队员的笑容如阳光般灿烂。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闲暇之余,女骑警们也会和小伙伴分享各自对生活和工作的看法和见解。22岁的队员吴海霞介绍,队里每周都安排了值班,值班队员会用文字、PPT或者VLOG等方式来同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在这样的分享中,大家增进了感情,也获得了学习和成长。

“我们队里年轻人多,和她们相处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在姑娘们的值班分享中,我也看到她们的生活态度和在工作中没有展现出来的闪光点。”黎维说。

昆明交警女骑不仅给春城交通管理队伍注入了一股温柔的力量,同时她们以柔性服务温暖了群众,争取了更多群众的理解,成为春城城市道路上一抹温暖的“警”色。黎维最大的希望就是:“队里的姑娘们在业务技能上能再精进些,每个人出去执行任务时都能独当一面。”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