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述芳华】云南烟草商业劳动模范丁娟:27年,守护群众增收致富“金叶子”

时间:2022-03-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姚敏 杨聪娟

3月,正是烟叶育苗的关键时期,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隆阳分公司蒲缥烟叶工作站站长丁娟正奔走于各乡镇,指导农户开展播种工作。为育苗盘消毒、检查种子点播质量、再为苗浇适量的水……这些工作环节伴随丁娟走过了27个春夏秋冬,已成为“家常便饭”,但是每一年,她依然热衷于来到田间,看着土地上长出一片片助农增收的“金叶子”。

因为机缘巧合,丁娟学习了烟草栽培专业,从此,她便对“金叶子”有了深厚的感情。怀揣着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助力云南烟草高质量发展的想法。毕业后,丁娟回到家乡保山。在这里,“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做人”是她的人生信条,尽心尽力解决好问题是她的自我要求,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带领大家走好优质特色烟叶发展之路是她的奋斗目标。即使风里来雨里去也从没有一句怨言,常挂在嘴边的却是“站长,就是要为烟农增收、烟叶质量和企业形象负责”。

27年的不懈守护也成就了丁娟,她多次荣获保山市人民政府、隆阳区人民政府烤烟生产先进个人、隆阳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及2021年“云南烟草商业劳动模范”。但对于这些殊荣,她只字不提,反倒是说起烟叶情况打开了她的话匣子。“保山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是优质烟叶种植适宜区之一……”烟叶的“种植账本”,丁娟如数家珍,保山市13个乡镇农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育苗时,烘烤时,总能看到这个清瘦高挑、皮肤有些黝黑、为农户排忧解难的身影。“谁说女子不如男,我虽不是女英雄,但是育苗、整地、田管、烘烤、分级这些事,我都行!”丁娟说。

然而,这位简单干练,做事雷厉风行的“女汉子”也曾为一场冰雹流过泪。“2018年我刚轮岗到杨柳白族彝族贫困乡,‘初来乍到’没几天,我就发现这里烤烟种植积极性不高,开展规模化种植困难。”于是,她走村入户,加大政策宣传,披星戴月走访烟农、落实种植面积、改善基础设施状况。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杨柳乡共计种植烤烟2550亩。

天有不测风云,7月的一天,杨柳乡突降冰雹,一夜间长势良好的烟叶被冰雹打得七零八落。“即将采收、烘烤的烟叶,被冰雹打得只剩烟杆,说不痛心是假的,毕竟大家都辛勤奋斗半年,看着农户们难受的样子,我们心里也不好过。”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丁娟言语中还透露着些许沮丧,“灾情已经发生了,当下要做的是打起精神想办法,安抚、管护烟农和烟田,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于是,她擦干眼泪,第一时间协调保险公司迅速理赔,并组织技术人员指导烟农进行灾后自救。

凭借这股坚韧和担当,在丁娟的带领下,2018年杨柳乡实现上等烟比例72%,烟叶每公斤均价27.70元,户均收入40735.29元。“烤烟生产工作多为露天,‘今年冰雹明年旱灾’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可预测的情况很多。但是不管有再多的困难,一想到是在帮老百姓做事,我就又充满了动力。”丁娟说。

如今,杨柳乡技术落实情况较以往有明显提高,农户种烟的积极性也日渐高涨。

2020年,丁娟又被委以蒲缥烟叶工作站站长的重任。之所以说是“重任”,是因为烤烟一直是蒲缥镇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当地农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更是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加之得天独厚的区域性气候,更是让这里成为了全区烤烟特色品种“红花大金元”种植最适宜区。

为了最大程度实现最佳节令、最佳苗龄移栽工作要求,蒲缥烟叶工作站立足“苗好一半收”工作远景,高标准、严要求,狠抓水田坝、马家寨两个育苗工厂规范化管理水平,指定专人负责、专人监管,全面提升烤烟专业化育苗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质量意识,为培育优质壮苗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实施“减量化学肥料使用技术”和“减量化学农药使用技术”,打造了良好生态、保障了烟叶安全,为农户持续稳定增收筑起了“绿色屏障”。

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农户的真情,丁娟带领部门工作人员和农户苦干实干,2021年蒲缥镇实现上等烟比例75.27%,烟叶每公斤均价38.50元(较上年提高1.28元/公斤),户均收入达68223.65元。取得了烟农增收、财政增长、企业增效“三个稳增长”的好成绩。

27年如一日坚守田间,从青涩姑娘到如今近“知天命”之年。别人眼中的这份“苦差事”,丁娟却干得十分起劲,“农户们能用得着,我能帮得上忙,一想到这再多的苦都化成了甜。”说罢,丁娟再次踏上下乡巡查路……(杨婧瑶 姚敏 杨聪娟)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