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述芳华】王黎亚的抗疫守边日记

时间:2022-03-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姚敏 施一丁

3月份的云南省德宏州白天气温已经到了27度。那条盘绕着边境线,走过无数次的巡逻路上,各种昆虫、爬行动物再次“悉悉嗦嗦”的“热闹”起来,也将王黎亚的记忆再次揪回奋斗在这里的日日夜夜。

(王黎亚深入班岭守边执勤点现场讲党课)

王黎亚是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她也是一名普通的抗疫守边人。与王黎亚交流过的人,无不被她爽朗的笑声感染。“我就是个女汉子,没什么我不能做的”是她对自己的评价。

2019年9月,在组织的安排下,王黎亚到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担任主要负责人。三个月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王黎亚的正常工作节奏。

2020年以来,德宏州持续面临极为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半夜突然收到通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排查全员行动轨迹、派出抗疫突击队……这些工作已经成为王黎亚的家常便饭。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但她仍然很好的平衡了疫情防控与本职工作,在带领德宏烟草生产经营等各方面取得新突破,并协助相关部门破获德宏州“7·13”特大制售假冒卷烟专案的同时,积极投身抗疫工作,成为了为国守门的一份子。

率先垂范勇担当

在瑞丽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作为党员的王黎亚多次主动带头“出征”,担任边境一线值守“大段长”,长时间驻扎在与缅甸一河之隔的值守点。面对疫情,每个人都心存畏惧,守边的日子,也注定非常辛苦。成为大段长后,谁去驻点值守成为王黎亚面临的第一个大问题。

“说实话,一开始是真的不好派人。作为一名女同志,去边境一线值守,困难问题我也有,但作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又是一名党员,我跟大家说,第一批我去。”王黎亚自豪的说着,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就像打仗的时候不是跟士兵说‘给我上’,而应该说‘跟我上’。”

(王黎亚带头在密林中巡边)

在王黎亚的带领下,德宏州烟草专卖局的干部职工竭尽全力坚守在抗疫一线。据了解,两年来,仅有100多名在岗职工的德宏烟草,长期保持着30%至50%的职工奋战在“疫线”。仅2021年,王黎亚率领德宏烟草的干部职工,共计投入边境值守达6千余人次、投入网格化管理6千余人次,协助完成3万余人次的疫苗接种工作、6万余人次的入户排查工作和13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

为凝聚力量,王黎亚率先带领值守点的党员在网格社区、边境值守一线建立起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创建“国门先锋党性锻炼基地”,德宏烟草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在党的力量号召下,我们的队伍凝聚力更强了,大家的心更齐了,像一家人一样,我们在边境抗疫斗争中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王黎亚回忆着与同事们同吃同住同值守的日子,心中倍感温暖。

蜕变抗疫“女战士”

“瑞丽发生疫情后,我知道自己必须去,但其实根本不知道去了之后会遇到什么情况,什么时候能结束、能回来,当时真的有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感觉。”王黎亚轻松地开着玩笑。谁能想到,这位一直非常坚强勇敢的“女战士”也有害怕的时候。

德宏州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不仅造就了如画美景,还孕育出了多样的生物,作为女性,王黎亚也曾非常畏惧蛇虫鼠蚁。但驻守边境的日子里,需要面对的困难不止于此。刚到值守点时,物资匮乏、条件艰苦,身上全是被蚊虫叮咬肿起来的大包,每逢打雷下雨就停水停电,几天洗不了澡是常事......

在一遍遍的巡逻过程中,王黎亚渐渐成长得更加坚韧勇敢。她具有前瞻性地看到疫情的复杂性和长期性,率先在驻守点搭建活动板房改善值守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率先完善视频监控、红外报警、巡逻道、哨所等技防物防措施;带头在毒蛇出没的密林中反复踩点,研究制定布防方案和巡逻路线;带头在深夜电闪雷鸣时巡逻黑压压的雨林,严防死守偷渡人员入境。

“现在,蛇对我来说,也就那样。”王黎亚摆摆手说。

(王黎亚(前排左四)带领班岭值守点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坚强背后的柔情

疫情发生以来,王黎亚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作为单位负责人,我要为我的职工们负责。但越苦越累的时候,就越想念家人。有时候真的感觉绷不住了,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但是我告诉自己,兄弟姐妹们还在前方坚守呢,我不能哭。”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黎亚的声音不禁带了一丝沙哑。一直以来,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她每天都像太阳一样明媚和温暖。“当你没办法逃避的时候,消极的应对不如开开心心的接受”是她经常用来鼓励自己和同事们的话。

在德宏抗疫期间,王黎亚与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最长有三个多月没能见面。“我儿子平时不太表达自己的情感,但那次我回到家里,问他‘想不想妈妈’,原本是想逗逗他的,没想到他很小声的回了一句‘想’。我的眼眶瞬间湿润,现在儿子都四年级了,还是没办法好好陪他……”说着说着,这位母亲再次红了眼眶。

现在,王黎亚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尽快结束。“疫情结束,我一定好好陪陪家人,带着他们把德宏的边境线和每一个村村寨寨好好走一遍,热热闹闹地过一次目瑙纵歌节和泼水节。来了德宏这么久,我还没有参加过呢。”王黎亚的语气中满是遗憾,却也充满了希望。

春风轻拂,姹紫嫣红的野花开满边境线。不知道现在,王黎亚又在哪条崎岖的山路上巡逻着呢!(杨婧瑶 姚敏 施一丁)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