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述芳华】云南铁路“双蝶”:每一次高空起舞都在守护列车安全前行

时间:2022-03-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畅 唐语

“挂安全带、爬支柱、登上腕臂……”春日初晨,云南楚雄广通站还沉浸在一片白茫茫的晨雾中,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溪供电段的两名“95后”“网上蝴蝶”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身背工具包已开始她们的“专属晨练”。

凡月、赵萌分别出生于1998年和1999年,是一对标准的“95后”,也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溪供电段为数不多的女接触网工,“高空、高危、高压”的工作环境,对女生而言存在诸多挑战,但是这两个女孩儿就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挑战着常人觉得十分困难的活儿。

阳春三月,正是她们最忙的时候,防洪准备、集中修、春检等多项工作这“一年之计”火热开展,玉溪供电段以接触网避雷器、主导电回路、线岔等关键设备为重点,对列车上方的供电线路进行全面检修整治,凡月和赵萌也加入了进来,积极投身这一“战斗”中。

12时许,灿日将积攒了一夜的寒霜“化散”,一场与实践的“较量赛”拉开序幕,吃完午饭,凡月和赵萌就要跟着工友们利用两个小时的“天窗”,对成昆线塔石咀至一平浪区间的接触网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当知道可以参与作业的消息后,凡月和赵萌既紧张又兴奋,提前几天就开始“练兵热身”,与师傅们交流检修作业流程、实战演练作业项目,活脱脱一副要大展身手的模样。

虽然年纪小,但是凡月和赵萌却身经百战,她们自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参与了乌东德水电站淹没区供电设备拆除、大临线供电设备静态验收、元昆线大修施工等重要工作。

“不害怕是假的,当时一站到那么高的位置,双腿都不听使唤的颤抖,直接吓出一身冷汗。”回忆起第一次登杆作业的经历,凡月依然刻骨铭心。

“高空、高压、高速是接触网检修工作的‘三高’特点,铁路接触网的电网设备电压高达27.5千伏,我们要在6米高的上空作业。需要进行验电、挂接地线、爬接触网等程序,每次检修作业,老师傅们都会尽可能多的让我们两个女孩子熟悉接触网工的各个操作环节。”赵萌说。

6米高的接触网支柱,“网上蝴蝶”们步履矫健地爬了上去。到达指定位置、采取安全措施,拿起扳手、起子的她们就像全副武装的勇士,眼神坚定地检修着设备。

“我们干的活就是为了保证列车安全通过那么几秒钟。”凡月每检修完一处设备,都要一遍又一遍地进行着再检查。不忘用手再确认一下螺栓的紧固程度。远远看去,根本看不出来这在线路上翻腾的“花蝴蝶”是两个胆大心细的“萌妹子”。

就这样,两个女孩子不断重复训练,心态越来越稳,登杆的动作也越来越熟练。如今,“网上蝴蝶”们已经能熟练地检修接触网的各个部位,清理线路上的各种故障隐患。

由于高铁动车都是白天运行,晚上的“夜天窗”就成了凡月和赵萌的“实战时间”,跟随师傅们出去,她们从来都是哪里困难去哪里,高效地完成着各项任务。

由于岗位的特殊性,凡月和赵萌经常都是连上半个多月的班才能休息与家人团聚,在此期间,她们最大的快乐就是做做手工活,针织、画画都成了她们业余生活“颜料”。正是这样一对可爱的“姐妹花”,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当代女性的“坚守美”,守护着一趟趟列车的安全运行。(陈畅 唐语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