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述芳华】消防员心中的女神:“蓝嫂” 你是我的“半边天”

时间:2022-03-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贡自刚 董舟 和江

“做消防员的妻,你有多么不容易,家里的里里外外都是你,而你却一直忽略了自己。”这是歌曲《最亲爱的你》中的词,也是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景东中队炊事员龚文兴妻子鲍永芳的真实写照。

7年前,鲍永芳被龚文兴这个淳朴略带羞涩的小伙吸引,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后,在他身上看到了责任与担当,最终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组建自己的小家。做了决定以后,龚文兴反倒显得有点忐忑,担心自己职业的特殊性,保护不了妻子,照顾不了小家,承担不了家庭的责任。而鲍永芳一眼就看穿了他的心思,拍着他的肩膀笑着说:“没事,老公,以后我就是你的战友。”

与龚文兴结婚七年来,孩子和老人鲍永芳来照顾,家里的大事小事都需要她来扛起。两个年幼的孩子,自己一个人来教育、陪伴,晚上小的孩子爬在身上用右手搂着,大的孩子也依偎着妈妈,用左手搂着,即使一天的劳累已经使鲍永芳精疲力尽,直不起腰来,手背压麻了,也只能自己一个人哄着孩子睡。鲍永芳曾以为自己做好了当一名“消防嫂”的准备,也觉得自己可以做好龚文兴坚强的后盾,但是在龚文兴一次又一次缺席家庭的重要日子后,深刻体会到了当一名“消防嫂”的不易,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

2018年,龚文兴的母亲在一次劳动中突发脑溢血,昏迷数日,而当时龚文兴正在参加野外驻训,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她瞒着丈夫,和母亲带婆婆住院治疗了几个月,直到龚文兴任务结束才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他。龚文兴的父亲说:“儿媳总是想着我们在家自己把事情做好,尽量不要拖累龚文兴的工作。”

2020年初,鲍永芳怀上了二胎,龚文兴不能陪同产检,在鲍永芳待产时,正值疫情期间。龚文兴第一时间投入抗疫,照顾不了妻子和家庭。此时,鲍永芳正经受着穿鞋困难、换不了灯泡、产检时的形单影只,生活的一切不便都经常使鲍永芳内心几乎崩溃,但擦干眼泪后,她还是选择支持丈夫工作。

龚文兴常年不在家,为了更好的照顾家庭,她辞去了国企的工作,安心照顾婆婆和腰椎间盘突出的公公及一双女儿。辞职不久的她,为了给丈夫减轻一些负担,又悄悄的开起了水果店补贴家用。因为担心鲍永芳身体吃不消,龚文兴强烈反对,两人也因此争吵了数次。但鲍永芳总是说:“嫁给你,就要做你最坚强的后盾,只要你能安心工作,再苦的日子我也觉得甜”。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丈夫撑起了半边天。

鲍永芳生产时手术留下了背部痉挛的后遗症,一到阴天下雨,就会浑身疼痛难忍。每每谈到这些,龚文兴总是觉得很愧疚。刚认识的时候,鲍永芳也总问:“为什么我们离得这么近,你怎么老是不能来陪我呢?”她那时觉得,龚文兴的工作很枯燥,除了训练还是训练,除了任务还是任务,可深入地了解龚文兴的工作之后,她的不解变成了理解。“去年除夕夜,陪他一起出任务到御笔山公园执勤,当新年的钟声响起时,看着远处的万家灯火,绚丽的烟花相继升空,他们忙碌着引导上山祈福迎春的乡亲注意野外用火安全的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了森林消防的意义,有像他一样的无数守护者,才是我们真正的‘平安符’。”

“做消防员不易,因为使命在肩;做消防嫂更不易,因为甘苦与共。”7年来,虽然家就在驻地,但由于工作性质,鲍永芳与龚文兴还是聚少离多,家庭的重担更多的压在了鲍永芳一个人身上,她的口头禅也从“老公,你啥时候回来?”变成了“老公,家里有我呢,你放心”。

坐落在无量山、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景东中队,每年除夕夜都要到当地的御笔山公园执勤,每次都是凌晨三四点才能归队。鲍永芳每年春节都会带孩子来队帮忙,给队友包饺子,准备年夜饭,让丈夫和他的队友们能在归队后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鲍永芳说:“当队员接过手里的饺子,对着自己说‘谢谢嫂子’时,感觉一切都值得。”

站在消防员身后默默支持,与消防员一起扛起责任,舍小家顾大家,消防队员身后的每一位“蓝嫂”都是消防员心中最美的女神。(贡自刚 董舟 和江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