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述芳华】女村医刘志仙:用47年时光守护山村

时间:2022-03-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发斌 周莉芸 罗东 等

47年,17155个日夜,411720个小时从风华正茂到花甲之年,从满头青丝到霜发满鬓,云南省镇沅县者东镇麦地村的刘志仙从1975年行医至今,一直扎根在这个哀牢山中的小村落,一直坚守着“为乡亲做点事”的初心。       

今年66岁的刘志仙,是镇沅县者东镇麦地村的一名村医。47年来她24小时待命出诊,服务群众,足迹踏遍者东镇麦地、马邓和凹龙3个村的家家户户。

“当年我觉得高寒山区缺医少药,就想着去学医,回来后,为群众服务,没想到这一做就是40多年。”刘志仙介绍,自己十几岁的时候,就在镇卫生院和县医院跟班学习了两年半,回乡之后就一直为附近的村民服务。在农村,刘志仙最常接触的就是上呼吸道感染、过敏和肺炎病人,很多人都习惯什么病先熬一熬,严重了才来看医生。  

     

扎根乡村47载,让刘志仙记忆最深刻的就是1981年,麦地村上拉波组张子云家7个月左右大的儿子因为生病导致休克,一家人陷入了绝望之中。刘志仙听说这个情况后,立马赶到张子云家查看婴儿情况,并迅速诊断这是小儿肺炎,必须要立马救治。

“当时小孩就是肺炎典型症状,鼻翼扇动,有喉鸣音,呼吸就像小猫喘气一样,当时条件差,送去县医院路太远条件不方便。”刘志仙回忆说。在征得家人同意后,刘志仙给孩子打了针,之后张子云惊喜地发现孩子能正常喘气和进食了。此后一周,刘志仙每天早晚都到张子云家对孩子进行复查。

“没有她就没有我的孩子,她很负责任,很有耐心,尽心尽力地为我们看病。有特殊情况走不动的时候,她还亲自到家里来给我们看病。”当年被救孩子的妈妈李芳英说。

刘志仙深知乡村医生的重要性,所以她一直尽职尽责、不断学习。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健康扶贫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脱贫指标,作为村医,她比任何人都清楚村里人的健康情况。2017年,61岁的刘志仙主动冲在健康扶贫最前线,翻着字典学打字,学用电脑打处方笺,整理档案台账,为每一户建档立卡户做了家庭医生签约,每年按时进行随访、宣传政策,给年轻人做好了榜样。          

  

“从我记事起,她就在村子里为大家看病,有些困难群众来找她看病,开的药少的话她都不收钱。她这种坚守、无私奉献的精神很伟大,我们要向她学习。”麦地村监督委员会主任陈美琼说。

1982年,刘志仙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几十年风里来、雨里去。如今的刘志仙双眼花了,长期的山路奔波,还让她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本该退休颐养天年的年纪,她却继续发光发热,为群众做一点事。

考虑到刘志仙的情况,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培养她的“接班人”,麦地村的年轻村医罗斯婷跟着罗志仙学习了两年。“我也珍惜和她相处学习的每一天,多学一些知识多积攒一些经验,更好的有能力来服务麦地村的村民。”

有人帮刘志仙计算过,这四十多年来,她出诊走了超过十万公里山路。绕地球2.5圈,她的病人已经历了3代人。47年如一日,刘志仙坚守在大山里为乡村健康事业默默奉献。现在她仍然精神饱满干着本职工作,只要电话一响,她还是背上药箱往外走,依然如47年前的那个她。

当提到为什么退休了还坚持在岗位上继续干下去时,刘志仙说:“还是不舍吧!总觉得还是要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做事是我的荣幸。”(普洱台 吴发斌 周莉芸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 罗东 王杨静 刘珊杉 卢英 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