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述芳华】非遗传承人刘茂菲:用指尖让“风花雪月”走向世界

时间:2022-03-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1959年,随着音乐爱情电影《五朵金花》的上映,大理著名的“风花雪月”四景开始走到世人的面前,而剧中阿鹏和金花身穿带有“风花雪月”景致元素的民族服饰,也让更多人看到了大理民族服饰之美、文化之美。

“第一次看《五朵金花》时,我就被电影里的各色民族服饰吸引了,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制作出这些美丽的服饰。”当时只有10岁的大理姑娘刘茂菲就播下了梦想的种子。

30多年过去,刘茂菲一直致力于制作白族传统服饰和白族刺绣精品。如今,刘茂菲成为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族服饰传承人,其服饰作品多次参赛获奖,并被珍藏于重庆三峡博物馆、北京少年宫、大理州博物馆、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服饰上绣的每一朵花、一只鸟、一片云……都寄托了绣娘丰富的情感,绣娘们用针线表达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热爱。”刘茂菲介绍,白族历史悠久,创造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服饰文化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凝聚了白族人民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智慧。“让这些民族服饰和刺绣技艺得以长久地保存下来,更好地传承下去,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件有温度有情怀的事情。”

2018年,大理生态文化保护实验区白族服饰传习所正式成立,这个传习所,既是刘茂菲传授教学的地方,也是展示白族服饰的展厅。据刘茂菲介绍,到目前为止,来传习所学习培训的学员已达2000多人。他们中年纪最大的76岁,年纪最小的仅有10岁。

传习所就是一个展厅,每天过来学习的学员就坐在展厅中,相互学习,一起创作,展厅就是一个完整的剪裁、缝制间。刘茂菲的爱人李文飞也是白族服饰市级传承人,夫妻俩分工配合,一个主要负责裁剪、设计,另一个主要负责刺绣、制衣。

在刘茂菲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绣娘加入传习所,由她们共同创作的服饰、刺绣作品慢慢走出大山,走进都市,走向国际市场。

2019年,“绣梦中国·风花雪月”依文·大理时装发布会惊艳亮相英国伦敦,6名来自大理的白族绣娘,45套大理白族刺绣元素服装,闪亮登上世界舞台。活动中,由刘茂菲及大理绣娘们制作的绣球、香囊等刺绣产品深受一众青睐,再一次彰显了大理白族手艺人的魅力,演绎大理风花雪月之美。

“看到美丽的景和物就会体现在服饰上,这便是白族刺绣的魅力和功力。”多年来,刘茂菲将大理风、花、雪、月的景致元素用到白族女性帽饰的设计上,通过对白族服饰制作技艺不断研磨,刘茂菲自己手工制作了12套少数民族传统服饰,一直被她小心珍藏着,别人高价收购,她也从来没有动过心。“我想留着,等我以后出去的时候就把它们带在身边,以此把传统民族文化展示给更多的人。”

谈及未来,刘茂菲表示,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开一个微型博物馆,还原大理13个世居民族及支系的民族服饰,让更多人来了解传统民族文化。

“让传统民族文化走向世界一直是我不变的梦想。”刘茂菲说。(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