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春:小小西葫芦成为群众致富的“金瓜瓜”

时间:2022-03-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裕梅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云南省绿春县大兴镇牛洪社区蔬菜种植基地继续调整产业结构示范种植西葫芦,依托当地气候优势、水源优势、土地资源优势,西葫芦丰产丰收,实现了春季采收开门红。

日前,牛洪社区蔬菜种植基地内,西葫芦长势喜人,采摘工人们挥舞着小刀,忙碌地进行采收,工人们采摘、搬运、分拣、装箱、称重,整个流程行云流水,基地里一片繁忙,大家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牛洪社区牛洪村妇代组长白福抽介绍,之前大兴镇牛洪社区蔬菜种植基地种植荷兰豆非常成功,自己便积极地参加了培训,第二步种植小瓜(西葫芦)的时候也报了名,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小瓜(西葫芦)种得非常成功。批量少的时候每天可以摘一次,批量多的时候两天摘一次,(每一至两天可以采摘一次,)现在市场上的价钱可以卖到5块钱一公斤,一般的情况下可以卖3块钱一公斤,以后还要带动更多群众种植西葫芦。

西葫芦,又名小瓜、菜瓜、三叶瓜,果实呈圆筒形,果形较小,果面平滑,以采摘嫩果供菜用。西葫芦以皮薄、肉厚、汁多、可荤可素、可菜可馅而深受人们喜爱。

从播种、管理、采收到销售,技术人员全程指导跟踪,力求每个环节都不出差错,确保西葫芦有个好收成。据悉,在西葫芦的种植过程中全程使用有机肥,力求种植出高品质纯天然的有机农产品。历经一个多月的精心栽培和悉心照料,牛洪社区蔬菜种植基地40亩的西葫芦实现了每亩4吨的亩产量,并大部分以每公斤3元的价格供应给绿春县文智公司,同时将部分西葫芦以每公斤5元的价格出口销往建水。这种“短、平、快”的增收项目受到了农户们的点赞。

据州人大驻牛洪社区第一书记李建文介绍,西葫芦种植基地每隔三天便要雇用周边村民采摘一次,为不少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从西葫芦的栽种、施肥到采摘,已为村民发放了4万余元劳务费,让不少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心愿。

州人大驻牛洪社区第一书记李建文表示,作为州人大下派到绿春县大兴镇牛洪社区的驻村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一直努力研究如何开展产业发展。“在第一次蔬菜种植示范荷兰豆种植成功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第二批三叶瓜(西葫芦)的种植,目前,三叶瓜(西葫芦)种植长势良好、市场可观、收获喜人,在下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向老百姓进行推广。”

近年来,绿春县因地制宜,大力推进产业发展,蔬菜产业得到优质、高效的发展,丰富的“菜篮子”变成群众致富的“钱袋子”。下一步,绿春县将根据西葫芦的市场前景和综合效益,向农户推广西葫芦种植技术,进一步扩大西葫芦的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参与,让西葫芦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瓜瓜”。(李裕梅 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绿春县大兴镇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