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守护绿色家园

时间:2022-03-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格子阳 冯德夫

3月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全球的主题是“恢复关键物种修复生态系统”,中国的主题是“关注旗舰物种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通过保护当地野生动植物,进而保护当地生态系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维护生物多样性,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植物的繁衍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

黑冠长臂猿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对生活环境要求极高,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通过不断的研究发现,云南无量山、哀牢山是西黑冠长臂猿集中分布的区域,根据2021年第三次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与分布情况调查,无量山现有黑冠长臂猿104群600余,其中景东辖区90群、镇沅辖区11群、南涧辖区3群。

景东县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黑冠长臂猿宣传月”为契机,以基层管护站为依托,充分利用村民会议、广播、标语、宣传单等宣传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必要性,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活动,鼓励热心公众积极参与、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目前,随着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为野生动物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空间,珍稀野生动物种类也是越来越多。

保护和传承,使得今天景东境内生物多样性优势无与伦比,在不到万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上,分布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西黑冠长臂猿、印支灰叶猴、林麝等7种,有二级保护兽类熊猴、猕猴、短尾猴等14种;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颈长尾雉、猎隼等3种,二级保护鸟类白鹇、鸳鸯、画眉等35种。被外界誉为“动植物基因宝库”“动植物生存的天堂”。(王格子阳 冯德夫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