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云仙彝族乡:云菇产业托起百姓致富梦

时间:2022-03-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峂璘 艾思宇

农家少闲月,春来人倍忙。近日,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云仙彝族乡黄竹林村巴西菇种植基地里,一个个钢扎成的大棚格外显眼,这些大棚是为去年在种植业上大放光彩的“舶来品”巴西菇准备的,种植户们有的拌料,有的洒水,有的搭棚,忙得不亦乐乎。巴西菇种植基地一片热火朝天。

(钢扎成的大棚)

姬松茸,又名巴西蘑菇,原产南美洲巴西、秘鲁。它生活在高温、多湿的环境中。口感脆嫩,闻起来有杏仁的香味。姬松茸富含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钾、磷、镁、钙、镁等多种成分,据说具有降血糖、降胆固醇、改善动脉硬化、防治心血管病等功能。

(待收成的巴西菇)

“过去,我们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产量低、产值小,辛辛苦苦忙碌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现在,引进了巴西菇种植,巴西菇种植成本低,种植技术比较简单,家里种植的5个大棚就收益了30万元余元,收益相当可观。”种植户李改学说。

(农户挑选精品巴西菇)

近年来,云仙彝族乡抢抓绿色产业发展机遇,结合区域自然环境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以“带头人+致富能手+行业能手+技术能手”的管理方式运作。鼓励集镇周边村民从事投入成本低,种植周期短、市场价格好的巴西菇等新型食药用菌特色种植产业。

(待收成的巴西菇)

黄竹林村支委委员钱忠志说道:“去年我家种植巴西菇3亩3个棚,收入达16余万元,我家种植巴西菇的目的,第一是自己能赚点钱;第二是我家劳动力不够,周边农户可以来这里打工,可以让周边老百姓有就业的地方。现在,巴西菇收购价8元/每公斤。建一个大棚成本3万元,可使用3年,每个大棚每年可摘鲜菇7000公斤,政府又积极为农户搭建销售平台,让农户和收购商签订定向收购协议,不用愁销路。”

(巴西菇)

“巴西菇属于短平快产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龙头公司的大力带动,我们老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巴西菇种植卓有成效,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鼓励更多老百姓发展巴西菇产业,让黄竹林村的经济发展更上一个台阶。”黄竹林村书记、主任谢学军说。

(待收成的巴西菇)

据了解,2021年,云仙彝族乡巴西菇种植面积为32亩,有39个棚,年产量约234吨左右,年产值约215万元。辐射带动黄竹林村13户50人致富,人均年收入可达4万余元。2022年将继续扩大种植,计划种植面积为43亩,有45个棚,年产量约270吨左右,保守估计收益220万左右。(李峂璘 艾思宇)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