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姚县将“彝族插花节”搬上“云端”

时间:2022-03-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姜云辉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三月的大姚昙华山,正是草长莺飞,春意盎然的好时候,此时山中大片马缨花盛开,红艳似火,美轮美奂,悄然点缀万亩绿海。又是一年马缨红,农历二月初八即将到来,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昙华乡又将迎来一年一度民族传统节日——“彝族插花节”。

大姚彝族插花节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国际节庆协会评为“最具特色民族节庆”,2013年被省旅发委评为云南省最具特色旅游节庆,是世界100个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之一。

今年,大姚昙华“彝族插花节”将以网络办节形式,利用5G、视频直播等新技术,举行“云播大姚”“云游大姚”“云招商”等云上活动,以“云端彝乡文化”的形式贯穿整个活动,全方位向大众展示昙华乡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文化魅力。

打破空间限制 云观民族插花盛宴

作为本次“彝族插花节”的重头戏,此次云播大姚在之前办节的基础上,打破空间限制,采取了“1+N”的直播模式,将直播依次在主会场和分会场逐一展开,届时,热情好客的村民们将身着华丽的民族服饰,头插鲜红的马缨花,为四方来客及广大网友展示当地丰富多彩的民族歌舞、古老的生活习俗、精美的手工绣品等。除此之外,昙华乡新晋“花仙子”和“百灵鸟”们还将在昙华彝园为四方来客送上热情四溢的“拦门酒”,举杯助兴共祝幸福,其情之浓、之烈,令人陶醉,带领全网观众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不同平台、不同维度,全方位走进一场别开生面的“彝族插花节”。

当天的直播内容将通过大姚融媒等平台联合直播,届时,因疫情原因不能到达现场的众多网友可以通过众多平台一起走进“咪依噜的故乡,彝剧的诞生地”,感受昙华人文气息,领略昙华节庆魅力。

带你足不出户 云赏大姚绝美风光

大姚,地处楚雄州西北部,这里旅游资源丰富,是著名的“中国核桃之乡”,是国家园林县城,素有“三乡露铜”“五井喷盐”“文化名邦”的美誉,集生态环境良好、宜居宜业,古镇休闲、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民族节庆等多种资源齐聚一身,具有互补性强、分布广泛、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良好、适宜休闲度假旅游的特征,是一处绝佳的旅行目的地。

除了精彩的云播大姚,本次“彝族插花节”还采用了“网红云直播+网红短视频推荐+主流媒体走线推荐”的方式,邀请多位网络达人齐聚大姚,以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一同走进大姚各大绝美景点,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体验传统非遗文化,让你足不出户游遍大姚。

此外,在活动期间,大姚县还将立足自身实际情况,举行云招商活动,按主题开展大姚县2022年彝族插花节招商引资项目网络宣传推介,全方位展示大姚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及营商环境,吸引外来投资,同发展,共进步,携手打造大姚新风貌。(姜云辉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