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三注重”为干部“量身定制”培训计划

时间:2022-03-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苏春燕

今年以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按照“为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干部成长服务”的教育培训理念,本着“聚焦中心、细化主题、突出实战、确保质量”的原则,多渠道、全方位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理念、内容及方式,为干部“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力促提升教育培训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注重理论武装,为干部“补钙铸魂”。坚持把提高政治素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任务,将理想信念教育和能力建设贯穿培训始终,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章党史等作为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同时,围绕党风廉政、典型案例分析、作风建设等内容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互动交流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2022年,计划举办实体理论培训班3期,预计培训人数800余人。

注重补充短板,为干部“加油充电”。根据干部岗位实际和工作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分级分类、分层培训。结合巧家建成“两区一地”发展目标,围绕水电移民搬迁后续发展、乡村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城乡融合、湖滨康养、旅游发展等内容开展开展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计划举办8期,培训750余人次。不断丰富干部的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努力把专业干部培养成本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打造一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提高干部服务巧家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巧家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注重优化资源,为干部“提速增效”。针对培训效果不理想、学用转化不明显等问题,改变以往“填鸭式”理论教学,将外出考察、现场观摩、交流论坛等方式列入培训计划,帮助党员干部开拓视野、锤炼党性,进一步提升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针对工学矛盾突出、培训内容单一等问题,积极适应干部教育培训发展的新趋势,依托干部在线学习学院、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在线学习。把干部在线学习完成情况作为各单位、领导班子、个人年终考核和选拔使用的依据;建立学情通报制度,对各单位干部的学时累计、学习进度不达标的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共有649人参加全市干部在线学习。(苏春燕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