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阳春三月,野菜正当食

时间:2022-03-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悦 李晓庆

立春过,大地苏醒,万物生长。春天的最高级的浪漫不仅在于草木蔓发、百花斗艳所带来的视觉享受,也体现于一次次“春味”带给人们味蕾上的惊艳。思茅人的“春味”就要从一顿野菜说起。

走进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五一农贸市场可以看到,多个摊位前已摆上了鲜嫩可口的各类野菜野花,“酸尖、棠梨花、白花、蕨菜”更是在众多野菜中十分亮眼,葱翠欲滴的色泽、清新细腻的口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询问购买。

据菜摊摊主张女士介绍,今年的野菜在二月中旬就开始陆续上市,目前市场里销售较多的是白花、酸尖、棠梨花,这些野菜价格在每公斤20元到60元不等,其中,酸尖每公斤可达60元,白藤花、白花均价在每公斤35元。

宋代诗人王琮的诗《立春有怀》中写道:“有约南山南畔去,只挑野菜当春盘”。所谓舌尖上的春日限定莫过于,白花炒豆豉、酸尖配腊肉、凉拌棠梨花等由各类野菜野花制作而成的美味佳肴。而思茅人对于野菜的热爱,不仅是因其清新细腻的口感,更是享受藏在野菜里的自然气息和烹饪野菜时的人间烟火。


市民李女士说:“每年春天我都会来市场里买一些野菜野花,这个季节的野菜口感最好,今天我买了一些白藤花,用来煮豆米,还买了一些香椿、棠梨花、叶湾菜,买了做给远方的朋友吃,让她们尝一下普洱当季最新鲜、最生态的野菜。”(李悦 李晓庆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