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建设安防监测体系 构建人象和谐家园

时间:2022-03-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刀琼芬

(监测塔。思茅区委宣传部供图)

“你们要走河边这条路回思茅区的话我先问问监测员,看看现在大象在哪个区域活动,确定之后你们才好避开大象。”采访途中,得知我们要抄近路回思茅区,大树脚村的村民如是说。

大树脚村是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康平镇的一个行政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在大树脚村,群山连绵起伏,土地肥沃,村民们在田里种满了玉米、甘蔗、水稻等作物,而这些都是野象眼中的美食。据村民回忆,野象从2017年开始“光顾”大树脚村,此后便不走了,长期在曼克老村、曼老街村、大树脚村三个村寨周边来回活动。

“大象一出来活动我们就不敢出去劳作了,监测员会随时提醒我们大象的踪迹,让我们尽量避开。”村民们说。

监测员跟踪观测亚洲象群,及时发布亚洲象活动预警信息,村民根据预警信息避开与亚洲象正面相遇……在普洱,亚洲象活动区域的村民们都遵循着这样一种避险规则。

近年来,随着辖区内亚洲象数量增加、活动范围扩大,普洱市不断加强安防监测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人象和谐家园。

“目前我们有100余名亚洲象监测员对市内的亚洲象群进行跟踪观测,及时发布亚洲象活动的监测预警信息,同时,通过运用无人机预警监测,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普洱市林草局野保科科长周智韬说。

亚洲象监测员只是安防监测体系建设中的一环。走进思茅区倚象镇纳吉小学、蚌弄小学,校门口分别矗立着一座特殊的用钢材打造的防象护栏。“去年有一头独象进入了我们蚌弄小学,并在里面停留了半个多小时,还好当时学校已经放假,学生们都不在教室。我们蚌弄村周边经常有亚洲象活动,于是就在学校门口设置了防象护栏,也完善了学校的围墙、路灯等设施,避免大象再次闯入学校,有效保障学校师生安全。”思茅区倚象镇蚌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永平说。据了解,思茅区倚象镇蚌弄村是亚洲象频繁活动的一个区域,除了在学校建设防象护栏等,还强化了宣传教育的力度,努力提升大家的安防意识。

此外,在亚洲象频繁活动的思茅区六顺镇南邦河村勐主寨、江城县康平镇大树脚村,分别建设了亚洲象监测塔,通过监测塔观测野生亚洲象活动范围,及时发出预警信息,避免人与亚洲象正面相遇,当人在野外遭遇野生亚洲象时可到监测塔紧急避险,充分保障周边区域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普洱市聘请村民作为监测员对亚洲象进行跟踪监测,成立专业的无人机飞行监测队伍,通过人机结合的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平台,全面监测辖区内的象群活动;在有群众和象群出入的重叠路段,安装太阳能路灯,建好人象“安全之灯”;在群众生产生活区和亚洲象活动重叠区域,抓好乡村道路改造扩宽,建好人象“安全之路”;在亚洲象活动的村组、学校附近,建设观象塔和安全护象设施,建好人象“安全之家”。

通过人防、物防、技防,普洱市安防监测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黄永平说,推进安防监测体系建设,仅靠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力量来推动是远远不够的,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更多的力量来投入,我们才能建设更加美好的人象和谐家园。(刀琼芬)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