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特克斯县:保障“绿色”春耕 农家肥受青睐

时间:2022-03-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迪丽胡玛尔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与往年不同的是,许多农民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到农资部门大批量购买化肥,而是把农家肥送往田间地头。“绿色春耕”正成为特克斯县蔬菜种植的新风尚。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2月21日,在特克斯县阔克苏乡提克卓勒村村民白旦旦家,他正在把羊棚圈里农家肥,用小推车推到田间地头抛洒,为春耕生产做准备。白旦旦说:“农家肥好处挺多,它使庄稼长势特别好,最主要农产品是绿色、健康的。化肥对土壤有一定的损害造成结板的。

在白旦旦的田地里到处堆放着像小山丘般密密麻麻的粪堆,农家肥正成为白旦旦备耕“宠儿”。据了解,白旦旦现有的50亩耕地,主要种植玉米等经济作物,加上养殖400多只羊和30多牛的收入,年纯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通过种养结合的方式,既解决了养殖造成的有机肥污染问题,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农作物产量也得到了提升。形成粮多、秸秆多、牲畜多、肥多良性循环。这种种养结合的方式,让白旦旦成功走上了生态致富路。白旦旦说:“这几年农家肥代替了化肥,使种地的成本下降降低了,农家肥使农作物产量高,收成提高,降低了一定的土地的种植成本。”

近年来,特克斯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积极向群众宣传科学施肥、改良土壤的重要性,村民对施用农家肥有了新的认识。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已经开始科学施用农家肥,也进一步带动了农民发展牲畜养殖业。

特克斯县阔克苏乡村镇规划建设中心主任郭振兴表示,阔克苏乡近几年来积极引导群众,利用时下春耕备耕的播生的大好时机,组织农业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的科学施农家肥。逐步减少土地对化肥农药的依赖,引导农民发展高效、环保的农业,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单产和内在的品质。 (迪丽胡玛尔)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