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沅:以茶入菜 别有韵味

时间:2022-0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晓琼 刘珊杉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围绕“千家寨爷号”普洱茶区域公共品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在千家寨庄园形成集茶文化、茶生活、茶事服务为一体的主题街区,在这里既可享受镇沅特色美食,还可以品尝镇沅“一山一味”爷号茶及茶叶美食。

作为饮品,茶叶早已风靡世界,但作为配料入菜却很少有人吃过。如今,随着千家寨爷号普洱茶的深入人心,很多茶农及茶企纷纷在茶上下功夫,以茶入菜,在美食烹饪中加入茶叶、茶花、茶枝,增添菜肴的色泽和香味,不仅起到增色调香的作用,还可使食材更加清香爽口,健康养生。镇沅馨茗阁茶餐厅负责人田梅是地地道道的镇沅人,她在镇沅千家寨庄园开了一家茶餐厅,并研究推出了一系列以茶入菜的菜品,深受外来游客的喜爱。

“镇沅是世界茶树王之乡,茶文化浓厚,加上本地还没有以茶入菜的餐厅,我就来千家寨茶庄园这里开了这个餐厅,为了展示本地口味,又用镇沅的茶来融入本地口味的菜,把菜的口味提升。”田梅说。

到底哪种茶叶适合烹制哪种菜肴呢?“以茶来做菜,并不是每一种茶都可以拿来做菜,它还是有讲究的。像新鲜的绿茶可以炒鸡蛋和凉拌,红茶一般我们就用来蒸饭,茶叶用来煮鱼,可以去除腥味,可以提高鱼的肉质,味道更鲜,没有腥味。”田梅分享了她茶叶入菜的烹调诀窍。

时下,正是春茶上市的季节,田梅介绍,目前店里推出的与茶有关的菜有十多种,茶叶饭、茶花炖蛋、茶香红烧肉、茶树枝炖瓢鸡等菜色都比较“大火”,顾客都觉得茶叶入菜是一种很新鲜的吃法,而且味道也特别鲜美,深受喜欢。(刘晓琼 刘珊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