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柏:源头活水“引上山” 彝族群众“奔小康”

时间:2022-0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林 黄浩海

“从绿汁江把水‘引上山’,是我们老百姓多年的期盼和愿望,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干旱缺水了,有了这股‘源头活水’,今年我家种了15亩西红柿大丰收了,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我们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正在西红柿地里除草的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安龙堡乡青香树村委会信么朱村村民艾真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青香树村委会,像艾真华一样的189户农户,也通过种植西红柿,户均年纯收入达到了8万多元,源头活水助力彝族群众“奔上了小康路”。

青香树村委会位于绿汁江中上游干热河谷区域,距离县城135公里,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农民经济收入主要以种养殖业为主。片区海拔700米左右,常年日照时间长、气温高、降水量小、水分蒸发量大,加之特殊的地质条件和灌溉设施不完备,缺水问题严重阻碍了群众增收致富和当地经济发展,特别是2019年发生的严重旱情,大多数农户的庄稼颗粒无收。而青香树村委会下游的绿汁江水日夜不停、奔流不息,村民却只能望江兴叹。

“水是生命的源泉、农业的命脉”。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实际困难和问题。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上汇报对接,尽快争取绿汁江流域中型灌区项目落地建设,帮助群众尽快解决用水困难,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双柏县委主要领导率水务部门工程技术人员深入村小组及农户家中走访座谈,了解情况,经实地调研、多次会议研讨,决定将青香树片区纳入绿汁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区,从绿汁江提水引灌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

2021年,投资5780万元的青香树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开工建设并投入使用,共建成了四级提水泵站一座、蓄水池61个,铺设各类管径输水管道和高效节水管道46千米。项目惠及青香树村委会8个村民小组189户780人,有效灌溉农田1.9万亩,这一惠民利民工程得到了绿汁江流域沿岸彝族同胞的一致好评和绝口称赞。

如今的青香树村委会,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石碑山下的“绿汁江水”让万亩良田有了“源头活水”,2500多亩“红彤彤”的西红柿缀满枝头,田间地头彝族同胞们正忙着采果、分拣、装箱、上车,各收购点商户现称现卖现付款,一排排运输西红柿的车辆“整装待发”,果农们脸上“笑开了花”,群众腰包“更鼓了”,笑容“更甜了”,生活“更美了”,正昂首阔步向小康路迈进,好一派乡村振兴新气象。(李林 黄浩海)

(责任编辑:七彩云南远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