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象护象成为普洱全民自觉行动

时间:2022-02-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谢志达

(普洱市林草局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物种在这里繁衍生息,其中,全国一半以上的亚洲象常年栖息于此,让普洱成为一个“象”往的地方。过去一段时间,北上南归的亚洲象群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其间,象群两次途经普洱,一路游走,得到全市人民的广泛关注和精心呵护,人象和谐共生的温馨画面、感人故事频现,爱象护象已成为普洱全民共识和自觉行动。

“普洱丰富的森林资源为亚洲象创造了适宜的栖息条件,从1992年亚洲象进入普洱到2021年亚洲象群北上南归,在普洱的亚洲象数量最多时达9个象群181头,分布涉及全市7个县(区)、31个乡(镇)、138个自然村。”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刀康明介绍,近年来,普洱市积极探索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有效途径,加强监测研究和规律分析,积极开展亚洲象活动规律和生活习性研究,全力推进栖息地改造,推动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开设“大象食堂”,鼓励群众种植芭蕉、玉米、棕叶芦等亚洲象喜食的作物,“十四五”期间在亚洲象主要活动区域规划建设食物源基地10000亩(已种植4000余亩),配套建设野外硝塘,在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定点投食,从源头上解决好春夏之交食物短缺的问题,做好因亚洲象取食给农户带来经济损失的补偿工作,为亚洲象在普洱繁衍生息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全面构建人象和谐的幸福家园。

据了解,为护送亚洲象群顺利北上南归,普洱市共投入人员14600余人次,出动车辆3500余辆次、无人机4900余架次,采取了多种措施保障人象安全。

李正权是思茅区倚象镇永庆村的护林员,2021年亚洲象北上南归两次穿过永庆村,李正权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全程跟踪监测,采取提前预警、投食引导等有效措施,为亚洲象在永庆村的生活和出行提供了保障。他告诉记者,从2014年第一次偶遇亚洲象开始,每年在山上巡护都能发现亚洲象的身影,自己也曾和这个跨物种的“朋友”有过近距离的接触。在政府的大力宣传引导下,村民们的生态环保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大家积极参与到亚洲象保护工作中。“保护亚洲象从以前几个人的事变成了现在所有村民共同的事,人象和谐共生故事一个接一个。”李正权感慨道。

近年来,普洱市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了一系列亚洲象保护与安防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进村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世界大象日”“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日”等成为市民关心关注的焦点,一系列相关主题活动也得到了市民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和自发宣传,营造出爱象护象全民参与、共同实践的良好社会氛围。

“10多年来,我们持续关注亚洲象保护,不断探索如何通过校园途径推动亚洲象保护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教育引导学生在做好自身保护的同时,努力成为构建人象和谐幸福家园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思茅区第四中学教师阮爱军介绍,亚洲象保护一直是学校的重点研究课题之一。近年来,学校通过科普讲座、辩论赛、户外拓展、参观学习、小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亚洲象保护宣传教育。学校关于亚洲象保护的多个活动和相关作品荣获第三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奖项。

学校与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历时3年,共同编写了校本教材《认识亚洲象》,为同学们深入了解亚洲象,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树立生态文明观,助力做好亚洲象保护提供了参考。学校投入25万元建成的生物多样性展馆内,陈列着市林业和草原局提供的动物标本43件以及学生自制的一些动植物标本,其中,馆内的亚洲象标本成为了同学们近距离了解和研究亚洲象的生动“课本”。“做好学生的正面教育引导才能为各项工作可持续开展提供保障,亚洲象保护工作也如此。”阮爱军说。(谢志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