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沈建佳:175名孩子的“爸爸”

时间:2022-02-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吾兰·木哈买提别克 古力娜尔

66岁的沈建佳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政协退休干部。35年来热衷于公益事业,资助175名偏远农牧区少数民族贫困家庭的孩子走进课堂,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爸爸”。

年幼时,沈建佳全家八口人,吃不饱穿不暖,靠着吃着“百家饭”长大的,曾经温暖的片断时刻珍藏在他的内心深处。1980年沈建佳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应征入伍,部队里他常常帮助身边的人。退伍后,沈建佳被分配到特克斯县林业局工作。1986年他就正式开启了公益事业,解决面临辍学的少数民族孩子们的住宿、吃饭问题,为他们成就梦想助一臂之力。

沈建佳说:“我的梦想,就是让他们好好上出名牌大学来,回来有了工作来回报社会。现在,这些大学生回来了以后,他们也成立了爱心哥哥团队,他们也在为社会做贡献,给偏远牧区的学校孩子捐赠校服,学习用品等等一系列,我感觉到我的付出是值得的,孩子们也做的很好,我很满足,总之一句话,咱们共同齐手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以及家庭,让他们共同致富、奔向小康。”

阿特汗·木哈买迪是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套乔拉克铁热克牧业寄宿制小学一名教师,早在1986年沈建佳帮助过的6名少数民族孩子之一。16岁那年他在特克斯县上高中,由于家住离县城30公里的78团畜牧营,每逢周末最让他头疼的是回家打不上车,当时恰好他的同学寄宿在沈建佳家中,就把自己带过去,沈建佳真诚地向他敞开了怀抱。目前,成为教师的阿特汗·木哈买迪跟随沈建佳的脚步加入“爱心哥哥”团队,用爱心帮助生活困难的各族群众。

萨旦·巴合提江也是沈建佳175名孩子之一,萨旦·巴合提江考虑到家里的困难,不想再连累父母想放弃考大学的机会,当时担任校外辅导员的沈建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社会爱心人士联系帮助他完成了学业,2020年萨旦·巴合提江从新疆财经大学毕业后在特克斯县一家房地产公司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萨旦·巴合提江告诉笔者,是沈建佳陪他走过来最困难的时刻,今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馈社会。

2013年以来,沈建佳带动家人、战友、朋友、同事等百余人,先后成立了“爱心爸爸团”“爱心哥哥团”“博爱志愿者服务队”“退伍老兵志愿者”等爱心志愿团队总人数已发展到140多人,并延伸到疆外,共同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家庭的孩子。

特克斯县第二中学学生阿合叶得力·吾斯曼说:“沈爷爷对我们特别好,吃住都是免费的,也没有问过我们要一分钱,沈爷爷就像自己的亲爷爷一样,很温暖,在这么好的环境下,我也好好学习拿出更好的成绩报答他。”

战友吴金礼:“今天看到了沈建佳班长的这个荣誉奖状,我觉得非常高兴,这证明了沈艳佳几十年来心血没有白费,沈班长得到这样的荣誉,也是他自己努力的奉献的结果。我们复员回来的,都以他为榜样,向他看齐,祝愿他在今后的道路上继续把这工作做的有声有色。”

35年来,沈建佳和他的团队筹措资金近100万元,无偿帮助的孩子累计达6000多人次。沈建佳一直致力于民族团结和公益事业,几乎没有存款,所有收入都用在了孩子们的学费、生活费上。通过自己的付出改变孩子们的人生轨迹,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今后他也会继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沈建佳说到:“这次我获得‘自治区第七届民族团结道德模范’,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也是党和人民对我地信任获得的荣誉,今后我就要保持和发扬下去,带动很多人去加强民族团结,做好公益事业,继续把这个正能量传递下去。”

35年如一日,沈建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一切”的誓言,用无私无畏的奉献感染身边各族群众,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资助、救助、帮助困难学生之中,使民族团结工作和公益事业在特克斯县开花结果。

特克斯县特克斯镇博斯坦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晨晨总结说:“沈建佳获得了民族团结道德模范,激发了辖区内居民向沈建佳学习的动力。博斯坦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开展民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强宣传领导党员干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展,高举民族团结旗帜,让各族人民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吾兰·木哈买提别克  古力娜尔)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