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新风貌

时间:2022-0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向菊 杨光富 董超

走进云南省巧家县白鹤滩街道松梁村村头,一幢幢农房错落有致,粉刷一新的白底墙面上,各类孝善文化、文明标语、名人故事,色彩明艳、形象生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菜地一派生机,青山绿水掩映下的山村显得格外美丽,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而在过去,松梁村因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村民思想意识落后,农村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环境卫生脏乱差、生活陋习改变难等问题屡见不鲜。为进一步有序规范村庄管理和改变村民的精神风貌,白鹤滩街道松梁村积极向先进村庄学习,决定制定本村的村规民约。通过反复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小组会、院坝会等,充分征求全体村民意见,并发动村民们积极参与、热烈讨论,逐项逐条反复斟酌,把环境卫生整治、破除迷信、移风易俗、尊老爱幼、扶弱帮困等内容列入村规民约,最终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群众充分认可的村规民约,为文明新风成提供了有力的导向。

村规民约制定后,针对环境卫生,松梁村坚持每周一开展辖区范围内的卫生大扫除,由村党总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牵头,村“两委”及驻村队员、小组长带队,分片区带领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周边群众对辖区范围内环境卫生进行打扫,并定期对农户环境卫生情况的进行检查督促,按照“农户自评—群众互评—集体评议—张榜公示”的程序,建立村级“红黑榜”。通过对家中整洁干净的家庭给予公示表彰,对家中脏乱的予以全村广播通报并要求及时整改,全面增强村民参与环境治理、做好个人卫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松梁村每年还组织开展“感恩奋进”“洁美星”“守法星”等多项评选活动,教育引导村民践行孝德文化,争创文明家庭,建设文明乡村,全面提升村民综合素质。

“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随手丢垃圾的毛病也改掉了,村里环境干净了,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村民张达荣说,这样的改变缘于村规民约的实行。

“村规民约改变的不仅仅是松梁村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更多的是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日常生活习惯。农村村民受‘私文化’影响,乡村治理一直存在很多难题,让村规民约真正落实,达到现在这个效果,很不容易。”松梁村第一书记陈兴国说。

村规民约,“约”出了松梁村文明乡风的新风貌。乱倒垃圾、随地吐痰的少了,美化庭院争当文明户的多了;婆媳吵架、邻里不和的少了,孝老爱亲互助互爱的多了……近年来,松梁村农村社会风气大为好转,村民们都纷纷称赞推行村规民约带来的可喜变化。(向菊 杨光富 董超 巧家县白鹤滩街道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