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绣娘” 绣出幸福生活

时间:2022-0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居哈尔毕 加孜拉

依靠一双双巧手,飞针走线间,花朵绽放,新疆特克斯县从事刺绣加工的农村妇女将平常的针线活做出了大名堂,一批批布艺经“绣娘”们“画龙点睛”后,源源不断地走向市场、走向致富路。

走进特克斯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团结新村拉孜古丽·热斯别克家里,只见两位妇女正在熟练地操作缝纫机,赶制一批刺绣品订单。拉孜古丽·热斯别克以前是一名家庭主妇,一直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孩子,原本就有手工刺绣基础的她,2012年出资一万元,购买了两台专业刺绣缝纫机,开始了自己的刺绣生涯。

拉孜古丽·热斯别克说:“2012在合作社学习6个月缝纫机刺绣,然后自己开始做刺绣,现在已经10年了,10年以来也收徒,收入也越来越多,顾客也越来越多了。

屋内挂满了各种刺绣、工艺品,在传承弘扬少数民族文化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擅长缝纫和刺绣的资源优势。刚开始创业顾客也不多,月收入仅有1000余元,通过不断努力,订单逐渐增加,如今每月收入达到7000余元。

特克斯县居民玛依努尔·吐合洪说:“我喜欢拉孜古丽的设计风格,简单大方又时尚,我定制了靠枕,价格也非常合理”

拉孜古丽·热斯别克还带动了周围的妇女姐妹创业就业,这几年来共收徒10余名,6位徒弟已经自己创业,阿依努尔·努尔巴哈提是她新收的徒弟,自从事刺绣以来,不仅学到了技术,也增加了家庭收入。阿依努尔·努尔巴哈提说:“以前我在家照顾孩子,自从来到拉孜古丽这里上班,我既能照顾孩子,也学到了技术,我现在每个月收入1500-2000元。”

拉孜古丽·热斯别克通过“传、帮、带”,激发了妇女们参与刺绣制作的热情,更好地凝聚了人心,带动少数民族手工刺绣业繁荣发展,为今后成立“刺绣合作社”奠定了基础。

拉孜古丽·热斯别克说:“今后打算把刺绣店的规模扩大,把我们民族的技艺传承下去,相信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靠自己努力增收致富。”(居哈尔毕、加孜拉)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