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农旅融合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2-02-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晓芳 鲁海杨 夏选发 等

新鲜香甜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欢乐的亲子垂钓体验让人喜笑颜开……近日,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曼歇坝村,道路两旁的田间,郁郁葱葱的草莓一垄垄整齐排开,一股清甜的草莓香味扑鼻而来,一颗颗草莓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鲜美红嫩。如今,曼歇坝村以草莓种植为核心,集生态鱼类和果蔬种植与采摘、休闲农业观光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初步建成,吸引着城市周边的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一听说草莓成熟了,趁着周末,带家人过来体验一番采摘的乐趣,曼歇坝的草莓果然是甜得像初恋。”李女士一家准备采摘草莓后到村里品尝一下当地最有名的农家烤鱼,好好放松一下。

据了解,近年来,曼歇坝村加大农旅融合的开发力度,通过推广应用先进栽培技术、规模化种植等方式,大力发展草莓产业,采取采摘体验、生态旅游等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陈忠德是曼歇坝村最早的草莓种植户,今年是他种植草莓的第25个年头,随着曼歇坝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游客也越来越多,他的种植规模也从最初的几亩地发展到如今的几十亩,实现了增收致富。

“我种植的草莓品种有奶油味的、香蕉味的、巧克力味的,还有清香型的,去年12月底开园,可以一直采摘到今年的4月底,效益很好。”陈忠德笑着说。目前市场上草莓销售供不应求,价格达到30至50元一公斤,每亩可以采摘2000至3000斤。“现在主要以游乐性采摘为主,每个周末和节假日,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陈忠德说。

“听说曼歇坝村景色美,还可以采摘草莓,就邀请了几个朋友来采摘,这里的草莓很好吃,特色包烧烤鱼也很不错。我们从中心城区开车过来十分钟就到了,非常的方便。”前来采摘的市民陶女士说。

近年来,随着曼歇坝村包烧烤鱼、草莓采摘观光等旅游项目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农家乐经营达90余家,种植草莓500亩,养殖各种鱼类的鱼塘500亩,平均每年有20余万人次前来旅游消费。

如今,曼歇坝村依托草莓采摘园、特色烤鱼农家乐等其他农旅一体化观光园,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加上曼歇坝村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善,逐渐吸引周边群众前来休闲娱乐,曼歇坝村逐渐走出了一条农业与生态旅游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南屏镇曼歇坝村是思茅区大力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休闲农业的缩影。近年来,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思茅区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旅游资源及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拓展农业功能,以农业产业为载体,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催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增收,打造出一批以观光休闲、采摘体验、养生拓展、体验农家生活等为主要内容的各式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休闲山庄和农家乐,建成一批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文化娱乐、教育研学、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景区,为当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徐晓芳 鲁海杨 夏选发 艾思宇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