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森林消防实地踏查防患于未“燃”

时间:2022-02-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思龙 王如韬

随着春节过后,气温逐渐升高,野外用火管控难度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精准分析研判驻地防火期内森林火险形势,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森林消防思茅中队先后深入思茅港镇、万掌山林场和太阳河国家公园等重点林区以及城市面山进行林下可燃物踏查工作,深入掌握驻地林情、社情和防火形势,为遂行防火灭火和自然灾害救援提供精准的数据和信息支撑。

普洱市思茅区森林资源丰富,植被茂密,辖区森林蓄积量2892.23万立方米,是全省有名的重点林区之一,森林覆盖率超过67%,茶园达318万亩,有2个国家级、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缩影,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绿洲,被联合国环境署称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

随着林内可燃物载量逐年增加,森林火灾隐患逐步加剧,该中队前期与应急、林草、气象、文旅等部门沟通协商,收集相关信息,决定采取无人机勘察和实地勘察两种方式有机结合,深入林区腹地,重点火险区域进行实地踏查。

下步,该中队将在深入林区实地踏查的基础上,扎实打牢遂行任务基础,紧盯防期形势研判、预设突发火情、科学制定方案、真火实烟演练不放松,确保遇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王思龙 王如韬 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