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毛慎:热血铸剑 丹心为民

时间:2022-02-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前卫派出所刑侦民警毛慎很喜欢托尔斯泰的一句话:“选择你所喜欢的,爱你所选择的。”2018年,怀揣着从警梦,毛慎告别大学的象牙塔,在庄严的宣誓声中,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初入警营,毛慎就在派出所“老前辈”们的言传身教中感受到了人民警察肩负的神圣职责。

前卫派出所辖区既有发达的楼宇经济,又有年代久远的老旧小区。面对复杂的治安因素,民警们需要付出更多精力来耕好责任田。“新兵”毛慎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一边虚心向师傅们请教,一边积极实践来积累经验。

三年下来,毛慎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刑侦工作心得:小案不小看,件件用心办,把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办好,辖区才能更加稳定安宁。

2021年春节前夕,群众尹先生在办理资质证书时,被人用假证骗取7万余元。为尽快破案,毛慎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一心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信息,毛慎先后到6家银行调取相关转账记录,依托“微勤务”模式,对长达96小时的监控视频进行分析研判,发现黄某、马某、雷某等3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摸清嫌疑人的落脚点后,他与战友马不停蹄开展走访和蹲点守候。在年初二的鞭炮声中,3名嫌疑人成功落网,诈骗钱款全额追回。发还时,尹先生激动地对毛慎说:“谢谢你,毛警官,这是我收到最好的春节礼物!”

去年11月,辖区一珠宝店价值7万余元的黄金首饰被盗。担任主办侦查员的毛慎接报警后立即开展案侦工作,他克服夜间光线暗、监控视频模糊等困难,24小时不间断投入研判,迅速锁定盗窃嫌疑人为已逃往老家的昭通籍男子邹某。顾不上休息,毛慎和战友连夜赶赴昭通,成功抓获邹某,当场缴获部分被盗首饰。

在电信网络诈骗的黑灰产业链中,一些不法分子为谋取利益,出售、出借自己的银行卡及账户等,为诈骗分子完成资金流转,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

去年12月,前卫派出所接到线索:辖区有人售卖银行账户。通过摸排,毛慎发现闲散人员胡某受利益驱使,非法售卖自己开设的银行账户、银行卡及网银U盾,共获益2000余元。精准研判后,毛慎和战友顺藤摸瓜、果断出击,当日便在盘龙区一旅舍内将胡某抓获。

在日常工作中,毛慎勤于总结,善于思考,继承发扬了派出所老党员们奋勇拼搏、无私奉献、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以自己的行动给其他青年民警树立了榜样。

热血铸剑,丹心为民。作为一名基层刑警,毛慎为打击犯罪、守护正义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他用忠诚勇敢捍卫着法律威严,用热血情怀拭亮警徽荣光,用不懈奋斗描绘着藏蓝炫彩……从警路上,不负勇往!(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