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早春采茶忙 茶旅融合绘就绿色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02-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梅 粟绎安 艾思宇 夏选发

春早茶先知,随着气温逐渐回暖,这几天,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的连片茶园里,垄垄茶树排列整齐,苍翠碧绿的茶园形成片片“梯田”,春意盎然。

(春早茶先知)

(层层叠叠的茶园)

春茶,一般是指由越冬后茶树在春天里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称为春茶。俗话说春茶一两值黄金万两。经过一个冬天的休眠,茶树体内的茶多酚、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累积达到一个高峰,使得茶芽肥硕,叶质柔软,香气馥郁持久。

人勤春来早,层层叠叠的茶园里,零星茶农正熟练地采摘刚刚探出头的尖尖嫩芽,装进背篓。

(人勤春来早)

种植茶树20多年的茶农廖大顺一边采茶一边笑着说:“我家有6亩茶地,春茶每年都只采一芽一叶,采晚了,叶子老了,价格就不好了。所以,立春过后,我家每年基本都是最早开始采摘春茶的,去年春茶采了400多公斤,今年会更好点,预计能采600多公斤,会有一个好收成。”

(茶农廖大顺采摘春茶)

(刚采摘的春茶)

春茶是一整年茶叶中品质最好的,采摘期为每年的二月中旬到四月,其价格随着市场需求而波动,是全年茶叶价格最高的季节,也是茶农们最有盼头的时节。

(一芽一叶)

(一芽一叶)

采摘一背篓春茶,品味2022年的第一杯清香四溢的春茶,在位于思茅区曼连村的银生茶庄园,身着一袭绿衣的茶艺师正在冲泡最新制作而成的绿茶。一芽一叶,一杯一盏,口口醇香。茶汤清甜,细细品上一口,感受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今天和家人一起来到茶山,体验春天茶山的美,又喝到了2022年第一杯春茶,感觉口齿留香,仿佛把整个春天都喝进去了,感觉很好,也感受到了幸福的滋味。”游客粟玉说道。

(茶会)

银生茶庄园是普洱市银生茶业有限公司探索走出的一条茶旅融合发展的有效模式,也是思茅区探索茶旅融合的成功实践。公司自有茶园2700亩,是集茶叶种植、加工、贸易、仓储、科研、教学以及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重点茶企业。公司结合思茅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打造精品化有机茶园和庄园经济,在庄园里,结合银生茶叶生产加工的技术优势,为广大茶爱好者打造全方位融入式体验项目,包括茶叶采摘体验、茶叶初制体验、茶饼压制体验、茶叶冲泡体验、茶会体验等融合项目。

(茶叶初制体验)

“公司从2015年开始探索尝试这样的庄园运作模式,在日常管护中分区域、分季节进行中耕、修剪、除草、施有机肥等,通过这样的精细化管理,实现一年四季都能在这里体验采茶,继而体验制茶,还可品尝到用采摘的鲜叶做成的美味茶餐。我们的初衷就是想打造一个以一片茶叶为纽带,集‘吃、住、行’为一体的茶旅融合样板,也为全市在探索茶旅融合方面提供一些企业借鉴。”普洱市银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荣表示。

(有机茶园)

据悉,思茅区现有茶园面积35万余亩,2021年综合产值83.29亿元,良种覆盖率达80%以上,获得绿色食品及有机茶园(含转换)认证面积达14.35万亩,创立了全省第一家县级有机茶联盟—普洱思茅有机茶产业联盟,现有成员单位19家。

近年来,思茅区以建设“优质高效的茶园、休闲观光的茶企、风光秀丽的茶庄”为目标,打造一批生态茶旅游区。通过推介春茶采摘体验、传统制茶工艺演示体验、茶艺表演、茶文化展示等系列茶文化推广活动,聚力打造一批茶文化品鉴馆群,采取“基地+加工+品牌+文旅”的模式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建成“茶+旅游、茶+文创、茶+健康、茶+科研、茶+互联网”等新型产业业态体系,助推茶旅融合纵深推进,绘就绿色产业发展新篇章。(王梅 粟绎安 艾思宇 夏选发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