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环境整治让乡村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时间:2022-02-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万钰 李龙慧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事关群众福祉,为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东坪镇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过“督、帮、惩”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镇村负责、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让乡村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党建引领,支部带头,全民参与。在路域环境整治上,东坪镇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号召9个村(社区)党组织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村组党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对各自网格路域环境进行清扫。同时,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职能职责,合理划分责任区域,负责常态清扫村组道路、清运垃圾池,确保环境卫生有人抓、有人管。

定期评选,专班整治,树立典型。在家居环境整治上,东坪镇坚持定期开展家居环境“红黑榜”评定并进行公示,对美丽庭院、卫生家庭示范户予以表扬,对卫生环境较差的家庭进行黑榜公示,并形成专班整治,做到督促整改与帮助改善相结合,及时对屋内死角、庭院垃圾进行清扫、清运,保持家居环境干净整洁。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长效管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离不开群众的自觉参与,东坪镇全面整合镇村组力量,通过入户动员、集中宣讲等方式,把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意义上讲透、内容上讲清,教育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得群众的广泛赞同和支持,营造起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大家共享清洁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下步,东坪镇还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督促宣传,努力将群众思想从“被动整治”转变为“主动维护”,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为实现“美丽东坪”而不懈努力。(李万钰 李龙慧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