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黄草坝水库:保护发展两相宜

时间:2022-02-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林 黄浩海

位于澜沧江流域威远江水系小黑江支流上游,地处云南普洱景谷县正兴镇的黄草坝大型水库附属工程于2020年开工建设。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新发展理念,普洱市水务局在黄草坝大型水库前期论证过程中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强化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在多次实地调研基础上,全面分析工程可能存在的环境影响因素,提出切实可行的施工期及运行期环境保护措施。

切实加大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在可研设计阶段,充分考虑黄草坝水库开发建设环境保护资金需求,在确保各项环境保护措施顺利实施的基础上,通过科学论证、技术经济分析,拟投入1.28亿元环境保护专项投资。同时,为补偿项目建设对小黑江中国结鱼带来的影响,与普洱市渔业发展中心签订了生态补偿协议,分十年累计补偿0.15亿元。

大力加强施工期环境保护。黄草坝水库建设规模大,施工周期长,施工过程中环境影响较大,考虑到项目建设所在地生态环境质量较优,为建设一个生态绿色工程,普洱市水务局通过处理施工期废污水实现完全回用、控制施工粉尘扬尘废气、降低施工噪声影响、固体废弃物合理处置等措施,极大降低水库施工期带来的不利环境影响,力争让一座利国利民的大型水库在青山绿水间和谐建设。

着力提高项目生态保护水平。黄草坝水库的建设,对生态环境、野生动植物、地方土著鱼类等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为尽可能减缓和消除这些影响,项目规划了一系列的生态保护措施,如植被修复、野生动物保护、生态流量泄放、分层取水、鱼类栖息地保护、鱼类增殖放流、过鱼设施等,形成了一个多维度的生态保护措施体系,全方位的对受影响的生态保护对象进行保护,同时通过加强日常监测,及时掌握生态保护措施实施的效果,将水库建设运行和生态保护融为一体,让中国结鱼等土著鱼类在小黑江流域自由栖息。

全力确保水库通水增水不增污。黄草坝水库受水区大部分位于普洱市中心城区,用水对象涉及工业、农业、生活等,产污水平不同,治污水平不齐,为控制好受水区污染物排放,实现增水不增污,促进区域水环境向好发展,项目通过制定受水区水污染防治规划,对污染物减排提出切实可行的工程措施,如提高污水管网收集率、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农业面源污染削减等,提高受水区水环境保护水平,逐步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

据了解,作为普洱市规划的第一件大型水库,黄草坝水库建设将有效解决普洱工程性缺水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优化产业结构、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普洱市打造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意义重大。(李林 黄浩海)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