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跨越1003公里的身份证

时间:2022-02-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到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距离1003公里,驾车需要11小时46分。这两座相距千里的西南小城,在春节期间发生了一个暖心故事……

2021年10月,楚雄州双柏县公安局鄂嘉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工作中发现,辖区一名八旬老人没有身份证。经调查,老人是四川省富顺县人,30年前到鄂嘉镇打工,多年来因自己觉得没必要,就一直未办理过身份证。现在老人年纪大了,身患疾病、行动不便,身边又没有亲人,无法回到四川办理身份证。“年轻时用到身份证的时候很少,但现在年纪大了要去医院看病,没有身份证什么都做不了。”老人从未料到,时代发展至今,一张身份证对自己有多重要。

了解清楚情况后,鄂嘉派出所民警立即与四川省富顺县公安局取得联系。富顺警方表示:“补录户口是一件很严谨的事,老人家离开四川30多年,如果要重新上户口,我们需要开展大量走访调查核实身份,还要制作笔录、拍摄照片、采集指纹,这些是需要他本人现场配合完成的,但是老人无法千里跋涉……”

考虑到老人身体状况,两地警方决定接力合作,帮助老人补登户口,最大程度让群众“少跑腿”。于是,鄂嘉派出所民警多次到老人家中走访调查,为老人擦拭面部、采集照片,并向村干部、村民了解情况,制作询问笔录。同时,富顺警方也及时到老人曾生活的村委会翻阅大量户籍档案,查找能证明老人真实身份的原始资料。通过两地警方的线上积极联动,最终成功在线下帮助老人补登了户口信息。

2022年春节期间,老人的身份证制作完成,富顺警方将身份证邮寄到了鄂嘉派出所,鄂嘉派出所民警将身份证第一时间亲手交到老人手中。老人颤颤巍巍接过人生第一张身份证,感动得热泪盈眶:“感谢你们,谢谢双柏的警察!谢谢四川的警察!以后生活方便多了!”(楚雄州双柏县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