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寻甸:小土豆撬动大发展

时间:2022-02-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安瑾

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的凤合镇,是一个典型的高原特色农业乡镇,海拔2560米,气候温暖,光照充足,春季干旱多风,夏季雨量集中,秋季温和凉爽,冬季干凉少雪,适合高原农作物生产。

凤合镇在探索适宜当地发展的产业时,发现马铃薯在当地种植技术成熟,群众接受度高,自然条件适宜,于是在2010年引进云南泵龙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和发展马铃薯产业。如今凤合镇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超9000万,小春马铃薯示范区引优育良,平均单产增产达12.3%。

凤合镇坚定多元、生态、有机、无公害的发展方向,以“绿色、无公害、有机”为标准,继续加大农产品品牌形象塑造,继续做大做强做精做细马铃薯产业,项目承担单位云南泵龙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生产的马铃薯于2012年7月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认定为A级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在寻甸县凤合镇合理村委会累计实施1200亩冬季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模式示范,采用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质品种脱毒种薯作种,配以宽窄行相间、适度密植、测土配方施肥、地膜覆盖、全程机械化作业、无人机病虫害统防统治和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配套应用,有效提高水肥利用率,做到绿色环保、省时、省工和省力,每亩平均增收1000公斤左右,节约生产成本600元左右。

为优化农业区域布局,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资源的合理开发与高效利用,打造马铃薯产业链。云南泵龙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在凤合新云南泵龙马铃薯贮藏及初加工项目,修建5万吨农产品恒温贮藏库1350平方米,综合楼970.2平方米,生产车间5760平方米,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3.14亩。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投入512万元,取得土地不动产登记,正在完善环评、水保等手续。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马铃薯也发挥了大作用,以“企业发展、村企共赢、农民增收”为目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组织模式,凤合镇全镇常年种植马铃薯4.5万亩,实现全镇鲜薯年总产量9.15万吨,商品量6.3万吨,年总产值1.5亿元,助力寻甸县乡村振兴。(罗安瑾 寻甸县投资促进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