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江:新思路蹚出新路子 黄莺花变成“致富花”

时间:2022-02-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红艳 蔺佳

2月12日,凌晨4点,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中,但在云南元江县红河街道大水平社区麻子寨居民小组,已经可以看到许多忙碌的身影,有的在田里收割黄莺花,有的把割好的花拉回家中,有的在家中拣花绑花。近段时间,正值鲜切花的消费旺季,一支黄莺花价格卖到0.45元左右,种植户们正抢收黄莺花,争取多增加一些收入,大家虽然很忙碌,但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家两口子一共种植了22亩黄莺花,这段时间价格好,昨天一捆卖到190元,按照这个价格,除去工钱、肥料、电费所有开支,保守估计今年纯收入不低于20万。”麻子寨黄莺花种植户李秀英笑眯眯的说道。据李秀英介绍,黄莺花每年8月份种植,到第二年4月份结束,黄莺花就像韭菜一样,收割后把根部修剪整齐再发新枝,每年可以收3茬花,收完花后又接着种水稻,元江坝子热,植物长的快,黄莺花、水稻轮着种,两不耽搁,吃不完的大米卖了又是一份收入。

自2008年起,麻子寨居民小组的党员杨正才最先种植黄莺花,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示范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子的百姓种植黄莺花300多亩,按照今年销售价格计算,可实现每亩1万元的纯收入,成了百姓增收奔小康的“致富花”。

据麻子寨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组长杨正林介绍,在乡村振兴的实践过程中,党员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黄莺花与水稻“轮作”的有益模式,通过他带头示范种植后,黄莺花种植户增多,麻子寨小组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销售模式,与昆明鲜花交易市场的代售商签订协议,通过代售商实时掌握黄莺花销售价格和市场需求量,把盲目销售变为计划销售,降低销售成本,增加农民收益。“目前鲜花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大,一天一个价格,我们会根据代售商的报价和市场需求量,安排每天采收量,确保种植户的利益最大化;而且还促进附近群众就近就业”杨正林说。

“10支黄莺花绑一小把,40小把绑一捆,绑一捆有5.2元,我一天能绑20多捆,可以增收100多元,我56岁了,费力气的活计很干不动了,绑花虽然起得早,一天干8、9个小时,我觉得比干其他的划算”杨会努说道。

“我们一家3口都来这里绑花,从凌晨4点开始绑到中午12点多,一天收入基本在400元以上,下午的时间还可以找点其他的活计干干。”来打工的李思仰说道。

近年来,红河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热区农业经济产业入手,抓实一村一产业发展,念好乡村振兴“致富经”,形成了龙洞村种植荔枝、打炭村种植青枣、麻子寨种植花卉苗圃、琳琅村种植芒果等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杨红艳 蔺佳 元江县委宣传部 元江县红河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