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开办“大象食堂”推动人象和谐

时间:2022-02-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刀琼芬

(普洱市林草局供图)

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云南省普洱市资源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优越的自然条件为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理想场所。自1992年一头独象进入普洱以来,不断有新的象群迁入,目前已监测到有181头亚洲象活动于普洱市境内。

随着亚洲象种群数量的不断增加,亚洲象活动范围逐渐扩大至林区周边村寨,引发了人象之间诸多矛盾冲突。为进一步缓解人象冲突,探索人象和谐之道,普洱市稳妥开展常规保护的同时,积极捋思路、想办法,力求取得创新和突破。

为满足亚洲象取食需求,2019年8月,普洱市启动了亚洲象食物园基地(“大象食堂”)建设项目,在亚洲象主要活动区域探索建立“大象食堂”,分时段、分季节种植亚洲象喜食的玉米、芭蕉等作物,配套建设野外硝塘,通过在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定点投食等方式,解决好春夏之交食物短缺问题。“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完成1万亩“大象食堂”建设,目前已种植4000余亩。

“在远离村民生产生活区域,连片种植大象喜欢的食物,通过食物的引导和吸引,让亚洲象在相对固定区域内活动,有效降低人象冲突的概率。”普洱市林草局野保科科长周智韬介绍说。

思茅区六顺镇南邦河村委会勐主寨小组是亚洲象的活动区域之一。普洱市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整合勐主寨村小组的土地,建立“大象食堂”。并通过支付工资的形式,聘请村民在基地工作,种植玉米、芭蕉、红薯等作物,以及搭配竹子、棕芦苇之类的仿生类种植,吸引大象在人工划定的区域内采食。每年7月至8月,随着玉米等植物进入成熟期,亚洲象分批次来到“大象食堂”觅食、活动,到次年3月陆续离开,最多的时候,在“大象食堂”觅食的亚洲象达到50多头。期间会有专门的亚洲象监测员进行持续跟踪监测,确保人象安全。

“以前没有‘大象食堂’的时候,食物不够,大象会到老百姓家去。2018年我们这边建起‘大象食堂’,大象总是在我们的区域里面。”亚洲象监测员杨忠平说。杨忠平是思茅区六顺镇南邦河村勐主寨小组的村民,2018年“大象食堂”初建,他就开始做亚洲象监测员。以前野象常常进村找吃的,他要频繁向村民预警报告,建了“大象食堂”后,大象就很少进村镇觅食了。

原本,象群频繁造访农田和村庄,人象共处的空间进一步重叠,村民为了避险,有的农田被迫撂荒。如今,政府租地建设“大象食堂”,并聘请周边农民根据季节种植亚洲象喜欢吃的食物,有了固定食物源,大象进村活动的次数减少了,村民也有了更加固定的收入来源。“大象食堂”成为人象和谐行之有效的探索。(刀琼芬)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