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州:全力打造世界“三七之都”

时间:2022-0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立祥

近年来,云南文山州从抓牢种质端、提升种质水平、延伸产品链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对标对表细化,全力打造世界“三七之都”。

文山三七,明代药学家李时珍称其为“金不换”。文山是“三七之乡”,被誉为“中药中的阿司匹林”的三七,在文山已有四百年的栽培历史,是云南乃至中国为数不多且能够完全实施规模化、标准化人工种植和最具产业化开发条件的中药材品种。2002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文山三七”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

2021年,文山州三七在地面积12.13万亩,产量达1.06万吨,实现农业产值27.05亿元;全州三七投产加工企业26户,三七加工业实现产值30亿元,全州统计在册三七流通经营户663户、网店3800余家,三七流通业实现批发零售额91.40亿元。

文山州持续推进种质资源建设,截至目前,已成功申报实施三七种质及技术方面标准21个,其中,三七种子种苗标准7个、三七种植技术标准14个,初步构建了完善的标准体系。积极推进基地数字化发展,建设文山三七产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21年云南省产业互联网示范项目”;依托白药七花公司建立三七产业数字孪生平台、苗乡三七公司建立三七地智慧平台等数字化平台,获得2021年云南省“10大数字农业优秀应用平台”认定。三七数字化基地达96个,面积17418亩。

文山全力打造三七基地品牌。云南七丹药业、三七科技、逸龙科技、希诺康4家企业获得云南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中药材基地认定。全力壮大企业群体和规模。新增规上企业10家(加工企业2户),新增纳统企业4家(苗心康、美康、维美、向辉),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10家(加工企业7家);云白药七花公司和特安呐公司实现在文山年总产值突破10亿元;云白药七花、金七药业、华信三七获评云南省“20佳创新企业”、苗心康生物科技、西畴百汇中药材获评云南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三七特色食品新产品18个,全州现有三七系列产品50余个,产品批文213个(药品55个、中药饮片17个、保健食品20个、日化产品54个、特色食品67个)。完成了“文山三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的注册工作,印发了《“文山三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持续推进“三标”联用工作,共有19家企业获“三标”联用授权。“文山三七”获评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区域公用品牌,9家企业获得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认定,七丹牌三七、苗乡三七2家企业获评云南省“10大名药材”。

未来“十四五”(2021-2025年)发展期间,文山州将实施种子种苗工程、龙头企业培强工程、产品研发工程、品牌提升工程、数字赋能工程,全力打造三七元素现代都市。

通过五大工程实施和三七都市建设,努力做到三七种源由文山掌控、种子由文山提供、标准由文山制定、技术由文山输出、原料由文山供应、产品由文山加工,打造全国最大的三七绿色原料供应基地、三七产地加工基地、数字三七市场以及全国知名三七中医药康养旅游胜地,不断做强三七全产业链体系,实现三七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名副其实的世界“三七之都”。(王立祥)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