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花都”是怎样“链”成的

时间:2022-0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李璐航

随着春天脚步的来临,云南省昆明市斗南花市开始了它最繁忙的季节。

来自上海的摄影爱好者张峰带着对“亚洲花都”的好奇与向往,已经在这里呆了一个星期。

在他的镜头里,是繁忙的花商推着一车车绚烂多彩的鲜花穿梭在市场内;是一束束各式各样的鲜花争相盛开;是一辆辆满载鲜花的货车正待开往各地。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在悄然改变,代表美好的鲜花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消耗品。作为亚洲最大的国际花卉交易市场,2021年,斗南花市鲜切花交易量102.57亿枝,花卉交易总额112.44亿元。斗南花卉已经成为中国花卉的“市场风向标”和“价格晴雨表”,持续引领着云南乃至全国花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从曾经粗放的花街到引领亚洲的花卉市场,斗南花市已经闯过近30年的风雨。从第一枝剑兰在斗南落地生根到繁花似锦的“花花世界”,斗南花市凭借什么“链”就“亚洲花都”这一荣称?

得天独厚的“生态链”

“为什么我收到的鲜花养了很久都不开?”“你们不是说这个花可以开7天的吗?怎么我的开了3天就不行了?”类似这样的问题是花醉美花卉有限公司的客服经常需要面对的。

“经过与客户沟通,我们发现最主要的影响原因还是气候。”花醉美花卉有限公司供应链负责人周琦介绍,“我们生活在云南这样适宜鲜花生长的地方,也按照云南的标准跟客户沟通,但各地的气候环境是不一样的,比如那位跟我们反馈花不开的客户家在北方,鲜花开放是需要一定温度的,他们那边太冷了,温度不够,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而反馈花期太短的客户家又居住在天气比较热的地方,鲜花的花期也因此变短了。”

云南独特的立体气候,以及年温差小、日温差大、干湿季节分明等特征孕育出了丰富的动植物品类,各种鲜花也因此更容易在云南存活、绽放,保证了斗南鲜花的大规模种植生产。据了解,云南省的花卉种植地遍及38个县,总产值超过830.1亿元。

地利人和的“区位链”

随着云南鲜花产业的发展,斗南花市的鲜切花逐步走出了国门,并凭借独有的优势影响着整个亚洲,乃至全世界的花卉市场。而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便是推动斗南鲜花走向世界的重要原因。

目前,每天进入斗南交易的鲜切花有41个大类1600余个品种,汇聚了云南省80%以上的鲜切花和周边省份及东南亚国家的花卉,斗南花卉出口也已经覆盖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云南大力构建更加便捷的交通网络,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为“云花”出滇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斗南工作7年的顺丰快递有限公司斗南片区负责人唐命红对斗南花卉运输的变化深有感触:“整个交通网络其实是息息相关的。我们主要通过冷链和航空来运输鲜花,这条高速通了,那我们原本10个小时到达的鲜花可能8个小时就到了。随着发展需求的变化,2021年开始,我们每周也会有两个班次将斗南鲜花运输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创新聚合的产业链

今天的斗南已经不再是单一的花卉种植地,而是一个聚合了拍卖、物流、研发、农资、旅游等业态的强大综合体,也是全球唯一一个使用互联网+电子商务、拍卖交易、电子统一结算、对手交易四种交易模式的花卉交易产业园区。

在鲜花销售方式上,新零售、电商和直播的热潮正在改变斗南花卉市场的传统格局。走在如今的斗南花市中,可以看到不少人通过手机镜头向不能亲自来到斗南购买鲜花的人们展示、推销和代购鲜花,共同构成了新形势下斗南花卉交易的重要一角。

“我们国家其实有很多地方都在种花,但斗南是其中鲜花配套设施最全的。花农能在这里买到花肥等任何鲜花种植需要用到的物资设备,并且在这里就能实现鲜花的销售。花店在这里可以买到超过1000种鲜花以及鲜花的包装纸、花瓶。同时,这里也有发往全国的冷链物流,保证了鲜花运输过程中的‘鲜度’和实效性。这些强大的配备为我们的鲜花销售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和优势。”周琦说。

据了解,如今的斗南已经汇聚了4000余家花卉经营及物流、文创等企业。在斗南花卉小镇,花卉产业与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正融合发展。2021年,花卉及其相关种植农户已经达到28万多户,带动了120多万人的直接就业。

日前召开的中共昆明市呈贡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明确,2022年呈贡区将聚力产业培育,高质量开创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建设新局面。力争斗南全年鲜切花交易量实现110亿枝、交易额120亿元。同时,争创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加快万溪后花园、乌龙浦古渔村等文旅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斗南花卉小镇旅游接待能力,力争实现旅游接待670万人、旅游业总收入24亿元以上。(姚敏 李璐航)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