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屏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被拟定为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2022-0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红脚鹬》 彭家云摄)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公示《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其中,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拟入选。

(《灰头麦鸡》 彭家云摄)

异龙湖为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以其特有的“三岛九曲七十二湾”美景成为中国高原山地型湖泊湿地中一颗璀璨的明珠,2019年12月,它被国家林草局正式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

(异龙湖湿地公园 孔祥敏摄)

(异龙湖湿地公园 孔祥敏摄)

在异龙湖湖区东西南北四个管控区域内,不同的地域呈现出不同的生态环境,有的地域有荷塘,有的地域有浅滩和滩涂,有的地域沿岸分布芦苇、菖蒲等挺水植物,水中各种沉水植物丰盛。湖区内不同的地域和生境,为各种野生鸟类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场所。

(异龙湖湿地公园 张绍全摄)

近年来,随着异龙湖保护力度的不断深入,异龙湖畔建设了许多生态湿地,除了净化水质,还为异龙湖增添了许多美景。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374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636公顷,湿地率达97%,规划有生态保育区、生态恢复区、合理利用区、科普宣教区及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是一个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科普宣教于一身的大型公园。公园内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共记录维管束植物47科135种、蕨类植物4科4种、种子植物43科131种。此外,大面积的浅滩和湖面为鸟类的生存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资源和栖息之所,也使异龙湖湿地公园成为候鸟及其他鸟类的越冬地和繁殖地。(杜浩楠)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