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香格里拉:产业发展走出新路子

时间:2022-0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泽仁拉姆

近年来,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东旺乡积极探索和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改变以往单一的产业结构,结合东旺乡的地理气候特点,通过“村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羊肚菌产业和东旺藏梨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

“以前我们村的收入主要靠采摘松茸、挖虫草。去年我家种植了羊肚菌,有3万多元的收益,今年又增种了3亩。现在,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东旺乡中心村白玉村民小组的洛桑七林表示。

据东旺乡政府负责人介绍,2016年东旺乡试种羊肚菌初见成效。在试种成功后,逐渐在全乡大范围推广种植。到2021年,羊肚菌已推广到全乡5个行政村,种植总面积达1002.8亩,亩均年收益为6000元。当地的羊肚菌栽培主要为“冬种春收”模式,每年的11月份种下,次年的3、4月份采摘,生长周期短且收益可观。在农闲时群众还可以就近务工,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增加了群众收入。

“从来没有想过以前用来喂猪的梨子竟然也能变废为宝,以前村里的大部分梨子都烂在果园里,如今藏梨能卖出好价钱,我们也有了稳定的收入。”东旺乡跃进村村民扎史尼玛开心地说。

据悉,相关部门在跃进村进行专题的特色产业调研时,发现当地的古树藏梨有较大市场价值。在州红十字会牵头下,跃进村与香格里拉市桑敦祝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由企业对古树藏梨进行统一收购、加工、出售。2018年,企业在跃进村收购古树藏梨22吨,受益群众60户,村民实现3万多元的收益。到2021年,企业在当地年收购藏梨161吨,受益群众280户,村民实现31万元的收益。

跃进村委会主任土登尼玛介绍:“藏梨产业有效提高了跃进村群众的发展积极性,目前市场出售的藏梨产品有古树梨膏、藏梨糕、藏梨冻等,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东旺乡的藏梨产业会逐步做大做强。”(泽仁拉姆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