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党建引领架起民族团结进步发展桥梁

时间:2022-0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雪鹤

走进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刘厂镇大波那社区,青石板路与青瓦白墙的建筑民居相映成趣,一幅幅漂亮的民族彩绘跃然墙上,描绘出新时代民族团结的精美画卷。

(文源广场休闲凉亭)

大波那古称“大勃弄”,为大理白族世居发源地之一,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现如今的大波那社区辖4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有2789户9752人,居住着汉族、白族、彝族、傈僳族等16个民族,各民族交错杂居,和睦共处。

(民族团结进步墙画)

近年来,社区党委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将党建引领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支撑点,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植发展、民族文化滋养等措施,团结带领社区各族群众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共同发展,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一家亲,团结奋进奔小康的美丽赞歌。    

(龙泉公园一角)

(村规民约)

完善基础架起群众“幸福桥”。社区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各族群众美好幸福生活的最有力支撑,致力于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近年来先后投资投资300余万元实施村庄道路硬化,实现全村20个村民小组通组硬化道路率达100%;投资160余万元完成饮水安全保障巩固提升;投资920余万元修建龙泉公园、打造文源文化广场、建成“和谐苑”广场;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大波那书苑;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硬件设施齐备的大波那小学;投资140余万元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资560余万元建成文源农贸市场;投资1000余万元对全村800余户农户住房进行了新建或改造提升;投资100余万元实施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结合“厕所革命”,全社区拆除旱厕700多座,新建公厕15座,社区整体形象与面貌不断提升,各族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高。

(烤烟套种秋豌豆产业)

产业培植架起群众“致富桥”。社区聚焦群众关切的生产生活问题,着力培植壮大产业实力,围绕“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致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发展模式,带领各民族群众通过产业兴旺实现共同富裕。目前社区土地流转达90%以上,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0多个,借助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社区发展大棚蔬菜1700余亩,冬桃、红梨等特色林果4000余亩,规模养殖户40户,稳定发展烤烟、秋豌豆、蚕桑等产业,群众年增收600余万元;2021年泰兴公司绣球山千亩特色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落地大波那,带动933户农户流转土地1000亩、季节性务工1000多人,全年社区2600余人劳动力就近务工,务工人员人均增收3万余元。

(读者在大波那书苑阅读)

(民族文化交流活动)

文化滋养架起群众“连心桥”。社区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坚持文化惠民,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文化得到挖掘传承,大波那出土的战国铜棺成为云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波那古墓群分别被中国社科院和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和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社区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命名为“云南省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引导广大群众尊师重教兴文,乡贤及社会人士自愿捐资100余万元成立爱心助学基金会,设立大波那“文渊砺学奖”,2014年来奖励社区985、211重点大学生近50人。群众精神文化不断生活丰富,大波那农家书屋被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大波那书苑被评为省级“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组建13支文艺演出队,2021年利用各类节日开展民族特色文化活动20余场,社区各族群众在活动中互鉴互学,增强了文化认同。每年组织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十星级文明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评选活动。因地制宜修订大波那社区《村规民约》,“上墙宣传”让社区各族群众心口相传、自觉遵守,不断完善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促进了社区各族群众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深厚情谊。

(绣球山产业基地航拍)

如今的大波那,民族团结之花炫丽绽放,社区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建立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血肉联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经互促、培植后劲、共融发展的地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谱写出了大波那“心心相融,携手奋进”的基础强村、产业富民、文化兴村的民族团结崭新篇章。(杨雪鹤 祥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