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畴:电商助力滞销农产品走出市场

时间:2022-02-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在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兴街乡江龙村,崭新漂亮的农家小院坐落在绿树青山间,小院前漂亮的亭台假山,坠满金黄果子的桔树点缀于房前屋后,周边田野里更是桔子满园,一片翠绿中铺满金黄。

由于疫情影响,往年此时应该销售一空的江龙桔子,如今却无人问津,丰产不丰收,400多吨桔子眼看只能坏在树上,不知如何打开桔子销售市场的群众为今年的收入愁肠百结。

为此,西畴县工信商务局主动出击,联合西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多次实地调研,一方面及时对接实体企业收购滞销桔子,另一方面带着县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多次与群众洽谈,及时与多地批发市场对接,积极与省内外电商企业(平台)沟通,仅样品就发了20多件,经多方沟通对接,通过拼多多、淘宝等平台推广,直播、抖音、快手等宣传销售助推,目前,实体企业共向群众收购桔子50余吨,县电商服务中心向果农收购桔子10万余斤,桔子已在拼多多店铺上线营销,仅销售第一天,拼多多店铺实现订单1000多单6000余斤,江龙村桔子已逐步打开市场,正向全国各地飞奔。

当地的果农说:“有了农村电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产品滞销卖不出去了”。愁坏了的群众笑开了颜,江龙村正呈现出摘桔忙、收购忙、发货忙、笑声畅的美景。

据西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柯增强介绍,西畴县自2019年6月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以来,针对果农开展电商技能培训,指导果农如何网上开店,采取传统销售+新零售的模式解决滞销难题;加强宣传推广力度,通过拼多多、淘宝等平台推广,直播、抖音、快手等宣传销售助推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柑橘推广,同时加大电子商务政策宣传,进一步营造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浓厚氛围,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知晓电子商务相关政策,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下一步,积极调配线上线下优势资源,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多渠道助农产品打开销售路径,破解柑橘滞销的销售困境。利用公共品牌“回归西畴”在未来的一到两年里,引导村民逐渐从传统的集市销售向互联网销售去转型,引导村民会使用基础的互联网工具,比如说淘宝、拼多多这样的互联网平台,会使用比较优质的分拣以及打包设备,协助村民更快更高效的将产品走出去。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