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团作蛋糕、火机作蜡烛,戍边民警这样给女儿过生日

时间:2022-02-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新宇

正月初八,“突遇”女儿生日,却买不到蛋糕。

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猛硐边境派出所副所长梁红敏用鸡蛋和着面团做成简易蛋糕,点燃打火机作为蜡烛,在边境线旁的高棚警务室为女儿过了一个极为特殊的生日。

戍边民警“突遇”女儿生日

春节不回家,是很多戍边民辅警的常态。

到这个虎年春节,梁红敏已经5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警嫂卢青梅很支持丈夫的工作,春节前夕,她带着两个女儿从文山市驱车来到边境一线——猛硐边境派出所高棚警务室,在界碑旁,一家人过了一个团圆年。

工作之余,一家四口每天走在边境巡逻道上,很是幸福。初八这天早上,卢青梅提出次日回文山,并问丈夫今天是什么日子?

事后梁红敏自己都觉得很羞愧:“当时直接把我问懵了,也不知道怎么搞的,真把二女儿的4岁生日给忘了。”

路上“突遇”女儿生日,梁鸿敏顿感手足无措。掏出手机向所里的兄弟姐妹求助:“谁能帮我看看街上的蛋糕店今天开不开门,今天我家二公主过生日,蛋糕都没得吃了。”

战友一番打听,镇上的店还没开门。

想做爸爸的“警服”,永远披在他身上

“记不得女儿生日、买不到生日蛋糕,这父亲当得太不称职。”梁红敏一边自责,一边想办法弥补。

到了下午,同在警务室执勤的辅警听说后出了主意:“花俏的蛋糕做不了,简单一点的可以尝试一下。”

像抓住了“救命稻草”,梁红敏“逮着”战友来到厨房,只见战友打了几个鸡蛋液倒进面粉中,一边搅拌一边说:“戍守边境的工作特殊性,很多时候我们都忘记了家人,能有这个机会做蛋糕给女儿,比买来的更有意义。”

想通了,梁红敏喜笑颜开地剥起花生和瓜子,碾碎后洒在面团上,小心翼翼地放进电饭煲内蒸了起来。

二十分钟后,梁红敏把一个看起来很“草率”的蛋糕端到桌子上,他对女儿说:“这是爸爸和叔叔一起为你做的蛋糕,快许个愿。”

他们的全家福里有国界碑

在与妻女春节团圆的10天里,为了给女儿树立国家安全观念,从水泥路、泥泞土路,再到丛林中的羊肠小道,有的要滑下山坡,有的要四肢并用向上爬,有的需要脱下鞋子、挽起裤腿趟过河流......梁红敏或带着或背着女儿,大致走完了日常巡逻路。

期间,他们来到中越249号界碑处,梁红敏握着女儿的手,一笔一画地描红“中国”字样和编号数字,一边画一边教育女儿:“这个字读‘zhong’,这个字读‘guo’,我们的国家叫‘中国’。”最后,一家四口与崭新的界碑照了一张全家福。

“知道巡逻路难走,但还是想让妻子和女儿看看我们守好的祖国,希望他们更加理解并支持边境管理工作。”她们离开了边关,梁红敏还将继续坚守下去,守望一个个幸福美满的春节和家园。(王新宇 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