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培育高素质农民 增强致富本领

时间:2022-02-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鲁海杨 李林静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自2021年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办了多期高素质农民培育班。通过培训,拓宽老百姓“致富路”。位于思茅区倚象镇石膏箐村的孙永强就是通过培育班的学习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养羊致富路。

在思茅区倚象镇石膏箐村山羊养殖场,养殖场外绿树环绕,这里空气清新,牧草成活率高,具有得天独厚的养羊条件。走进孙永强的羊舍,一排排羊舍干净整洁,成群结队的羊群在嬉戏打闹,山羊有的在养殖场大棚内来回走动着,有的在吃着饲料,小羊羔时不时发出嗷嗷待哺的声音。

这里原来是一块废弃闲置林地,由于无人管理,一直闲置着,2015年,孙永强创建的山羊养殖场建成了。说起山羊养殖,孙永强有一段苦难事,开始发展山羊养殖时,由于不懂山羊养殖技术,没有切实可行的养殖方案,几年下来他心灰意冷,一度出现了放弃的念头。在相关部门的组织和帮助下,2021年,孙永强参加了由农业农村局开展的高素质农民培育班,学习回来以后从省种羊技术推广中心引进努比亚、云上山羊等良种种羊,改良当地云岭山羊获得成功。同时还建起办公用房、员工宿舍、加工及贮藏用房共计260平方米,标准羊舍3幢18间共1600平方米。此外孙永强还积极种植牧草,现有放牧草地面积3100亩,其中人工改良草地850亩。现如今,孙永强的羊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出栏的种羊销往市内各个县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孙永强表示:“自己致富了不算致富,我将带动更多的村民铆足干劲,走上致富路,全村的村民都致富那才算致富呢。”

据悉,2021年,思茅区农业农村局遴选130户乡村产业带头人参加培训学习,并取得合格证书。高素质农民培育采用线下教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通过培训,让学员掌握科学先进的养殖技术、如何防治病虫害、新品种、新模式,扩展学员的思维头脑,并通过致富带头人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思茅区分校校长陈宏说:“下一步思茅区将继续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育力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思茅区培养更多的乡村致富带头人,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致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鲁海杨 李林静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