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云南森林消防员丁越:入伍五年,我与山林同跨年

时间:2022-01-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临近春节,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思茅中队的岗亭窗上已贴好了福字。6:50,丁越起床洗漱,开启了新的一天。3000米、5x10米折返跑......训练后,丁越背上高压水枪、无人机和队友踏上了今天巡山之旅。今年春节,是丁越在队过年的第五个年头。

丁越是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思茅中队,二班班长。虽然皮肤黝黑,但笑起来两颗小虎牙总是让人眼前一亮。“我是一名森林消防员,我们每一天都会交替进行水中救援、陆地救援训练,只为了做好每一次‘战斗’的准备。” 

平日里,除了“战友”,丁越最大的“朋友”就是山林。去年11月16日,他参与哀牢山“11·15”失联人员救援行动,经历哀牢山腹地暴雨冰雹、低温严寒、断崖交错的生死考验后,让原本以为熟悉山野林情的丁越,对自然更多了几分陌生与敬畏。“由于哀牢山磁场复杂,搜救的过程中指南针失灵。搜救的片区几乎都是原始森林,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砍掉一排排的竹子才可以开路通过。”连续降雨的天气,让整个搜救变得格外艰险。

“基本上两天只吃一块巧克力,但是心里很担心被困人员,当时只一心想把他们找到,好像已经没有饿的感觉,但很遗憾他们还是走了。”丁越的语气中有几分叹息和遗憾。搜救结束后,当遇难者的遗体交接到下个队伍时,丁越哭了,眼泪是对生命的惋惜,也饱含着对这片山林的无限敬畏。9天8夜的搜救对丁越和许多消防员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对体能和意志的考验,更是坚定了他敬畏大自然、守护大自然的决心。

“守护山林,守护人们的生命安全是我作为一名森林消防员的责任,哪怕是春节期间,我也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丁越说到。

晚上八点,队伍准时到达执勤点,“一组巡护组负责沿西南至东北一侧山道进行巡护,二组便民组……”一声令下,中队二班班长丁越便带领队伍进入巡山点。结合人员和山林的实际情况,思茅中队按照“三组一队”模式对人员进行划分,分别设立山顶看护组、山间巡护组、山脚便民组以及机动小队,保证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一路上丁越和队友普吉仔细观察每一个可能引发山火的细节,从一个烟头到一个塑料瓶都不放过。“春节的时候,很多人会来山林里吃烧烤,可能只是图一时好玩。但冬季一个小火种都可能会引起山火。”巡山期间,丁越都会和村民耐心讲述安全知识,即便仅是一句村民们随口说的一句“辛苦了”,丁越心中总是涌起一阵暖意。

2017年入队的丁越,已经在执勤、灭火、抗洪抢险的场景中留下了自己的身影。“春节巡山时,总是会看到村民们生火做饭,闻到炊烟的香味,就会想起我妈做的煎饼,我想我妈了。”今年丁越还是没能回家过年,谈起远在郑州的父母,丁越的眼眶泛起泪光。他说:“我既是班长,又是党员,关键时刻不能离开兄弟,再说这里早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守护这里的一草一木我有责任。”

晚上10点,丁越带领队伍走下山林,一路上丁越和身旁的普吉聊着新年愿望“我春节最大的愿望,就是今年可以立功,然后让爸妈知道他的儿子很棒。”“好久没见女朋友了,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拖了很久的婚礼办了。”“好想吃我妈做的饺子啊。”“好久没打游戏,我王者荣耀都掉级了。”他们沿着路往营地走去,背后的青山在月色下显得格外宁静。(李璐航 云南森林消防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