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云南永仁:民族团结共奔乡村振兴

时间:2022-01-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沿着山路蜿蜒而上,清脆的歌声不时传来,循声而去,一个风景秀美的村庄渐入眼帘,一群身着民族服饰的姑娘正载歌载舞,其乐融融……

这是近日云南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内喜迎春节的热闹景象。近年来,该村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乡村振兴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迈上了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幸福大道,全村呈现出安定有序、和谐文明的新气象。

查利么村居住有汉、彝、傣、苗、傈僳等民族,为实现各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该村调优一产、调强二产、调活三产,让全村群众积极投身到经济发展浪潮中。

“近年来永仁县政府搭桥牵线引进种植企业以带动查利么村发展,经过多年学习,部分村民开始自主种草莓、小枣等水果。”查利么村党总支书记李云燕介绍,全村2020年实现小枣、葡萄、石榴等精特水果销售收入1.21亿元,发展特色产业已成为查利么村致富的重要抓手。

在查利么村委会秧鱼河新村刺绣扶贫车间内,一群绣娘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不一会儿,五颜六色的丝线被幻化成精致的图案在鞋垫上开出了花。

为保护传承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带动少数民族妇女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查利么村成立了“永仁县刺绣协会凹泥奔新村分会”“永仁晓丽绣品专业合作社”。目前,查利么的民族民间刺绣产业已初步形成“协会(公司)+经纪人+农户+学校”的培训经营模式,协会人员从最初的几人发展至现在的2000余人,辐射整个莲池乡乃至永仁县其余乡镇。

“以前种地每年有五万元收入就已经不错了,加入绣品合作社后,离家近,工作轻松,不仅能照顾孩子,还能学更多技术。”已经从事刺绣6年多的绣娘谢恒表示,加上家里种植的草莓、小枣等,现在每年收入可达15万元左右。

建在家门口的工厂车间,不仅让像谢恒一样的妇女实现了挣钱持家“两不误”的目标,还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提高了家庭收入,绣出了幸福美丽的新生活。

经济发展了,乡村面貌也得跟上。查利么村健全完善“日保洁、月清扫”制度,加强村组保洁队伍建设,明确责任片区,组织全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庄绿化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态基础得到全面加强。(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