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理论“长街宴”:因人制宜 精准滴灌

时间:2022-01-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丽芳 普健梅 方婷 李少福

长街宴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哈尼族群众的传统节日。长街宴这一天,村中有威望的长老坐在首席,称为“龙头”,老年妇女则压阵“龙尾”。其他的人不分男女性别,年龄层次,自由组团、合围而坐“龙身”。

根据哈尼族的长街宴,元阳县突出地方文化特色,把握宣讲重点,创新宣讲方式,不分男女、不分时间、不分地点,根据不同人群的理论需求,选择合适的宣讲老师,以组团分众化宣讲的方式,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围桌而坐,以民族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让不同的受众各取所需,精确滴灌,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植民心、落地生根。

理论长街龙头宴:宣讲主力聚人心

县委宣讲团针对基层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传统哈尼族村落的领头人为主的群体开展宣讲。帮助基层党员干部和带头人全面准确、系统深入,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前几天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我们共产党百年来的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能有现在的好生活,靠的就是党和政府,所以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在牛角寨镇新安所村委会的院子里,村党总支书记李文亮正激情洋溢地向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村民们听得聚精会神,人群里不时发出热烈掌声。村民何志兴说:“李书记是当地的哈尼族,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会提醒我们收听广播,村里上点年纪,听不懂汉话的,他会用哈尼语给大家讲解一些政策。”

新安所村委会通过应急广播“村村响”平台、“小板凳”集中宣讲和村委会干部带头入户宣讲等方式,混合使用地方方言和哈尼语宣讲,让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都能听懂,切实打通了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理论长街龙身宴:双语宣讲入人心

针对少数民族群众听不懂汉语的实际,在长街宴龙身针对不同的群体通过“双语”宣讲,全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效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哈尼梯田元阳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朱文珍以汉语与哈尼语“双语”宣讲的方式,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将哈尼梯田保护、大鱼塘村的发展变化等融入宣讲,通俗易懂地阐述全会的精神实质和内涵,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让党的声音伴随着冬日的暖流深入人心。

村民们积极发言,共同商讨未来发展的新路子。村民白宇蟾说:“朱主任来家里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现在留在家里面的老一辈的人,他们听不懂汉话,朱主任用哈尼话讲出来,大家都很用心地学习、听讲。我们也会按照全会精神,保护好我们的梯田,发展好我们的乡村旅游。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以后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今天朱主任来这里宣讲,我们很高兴。现在党给我们的政策很好,像暖阳一样带给我们温暖。”村民钱里四觉得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如今已把自家的梯田流转给了当地的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来进行稻鱼鸭综合种养,夫妻俩又被聘请到公司来负责稻鱼鸭综合种养基地,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

“‘理论长街宴’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样的宣传方式效果很好,大家围坐长街宴,针对不同的受众人群一边闲聊,一边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进行传达,让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朱文珍说。

理论长街龙尾宴:思政宣讲树根基

针对青少年群体,结合各自学校特点,以青少年喜欢的方式开展宣讲,抓实“四史”宣传教育。

元阳县教育系统的老师们也参与到理论长街宴中“学史力行”,用手语“讲”党史和绘画党旗的方式,带领孩子们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史,一起追溯先辈们的峥嵘岁月。让孩子们在无声世界里“聆听”党史。

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学生学党史、立远志,元阳县特殊教育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门制定了教学计划,在思想政治课上着重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课程安排,并将党史贯穿于其他学科当中,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课堂。

线上理论长街宴针对全县少数民族多、农村群众学习能力弱、党员分布分散、学习时间不固定等特点,元阳县还充分运用应急广播“村村响”,录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双语”音频(汉语+民族语),定时在全县村(社区)播放。

每天中午12点和下午6点,南沙镇石头寨村委会的“村村响”大喇叭准时响起。“广播里每天定时播放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哈尼语、也有汉语的,我们听得懂,收听广播也成为我们每天的习惯。”南沙镇石头寨村委会村民马海说道。     

据了解,该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向覆盖全县14个乡镇、124个村(社区),覆盖率达93%。运用“学习强国”云南平台、“云南发布”“红河发布”开展党史知识答题,满足党员随时随地学的需求;组织县、乡、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听收看“七一”庆祝大会,全县共有6万余人收听收看大会直播。截至目前,元阳县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5309场次,受众10万余人次。各级党组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7213场次。(徐丽芳 普健梅 方婷 李少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