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若羌县:巧手剪纸迎新春 传承民俗年味浓

时间:2022-01-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林小芸 李太才

新春将至,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 1月26日,若羌县举办“迎新春巧剪纸送祝福”剪纸活动。

在若羌县楼兰图书馆,志愿者老师给小朋友们介绍了剪纸文化的历史、式样、分类和用途,还讲解了剪纸的基本的方法和技巧,孩子们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纸,时而认真思考,时而上下摆动,个个神情专注,宛如一个个小剪纸艺术家,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一张张彩纸在孩子们的手中慢慢呈现出浓烈的“新年味”,现场气氛轻松、欢快,喜悦之情更是洋溢在脸上。

若羌县铁干里克镇古丽巴格社区热依汉古丽·吐逊江说:“参加剪纸活动,增强了我的思维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培养了我的动手能力,让我明白了手工要耐心,细心。我还学到了很多剪纸技巧,也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大家一起探讨、学习,很有过节的氛围。”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一张纸,一把剪刀,一份传承。剪纸对于中国传统节日寓意深刻,尤其是春节,人们把美丽鲜艳的剪纸张贴在玻璃窗上或镶嵌在相框里,节日气氛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

“剪纸艺术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块瑰宝,我们举办这项活动,掀起了学习传统文化的高潮,让孩子们感受剪纸艺术魅力,不仅学到了传统艺术文化,丰富了孩子的审美情感,还增强了孩子手脑并用的操作能力,发展了孩子的创造性思维。一幅幅精美的剪纸画,寄托了大家对祖国富强的祝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吉祥幸福的期盼,也为虎年新春增添一抹喜庆的‘中国红’”。若羌县楼兰图书馆馆长周春丽说道。(林小芸 李太才)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