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三敲门一调研”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1-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光富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曾是全省88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和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21年被确定为云南省27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任重道远。

2021年5月,巧家县派驻544名驻村干部到179个村(社区)驻村接续奋斗乡村振兴,巧家驻村工作队积极把中央、省、市、县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部署转化为拼搏奋进的实际动力,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田间地头,奔走在千家万户,在一线开展“三敲门一调研”行动,为民办实事谋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巧家县聚焦全县17.28万脱贫人口巩固脱贫成果,加强监测守住底线,定期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持续开展动态监测,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等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问题,找准帮扶举措,及时消除返贫风险,分层分类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第一时间消除风险隐患。累计识别“三类对象”5501户21013人、消除风险隐患3986户15393人。通过组织化转移就业、产业发展、乡村公益性岗位、各类兜底保障等措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研出一村振兴)

延伸覆盖所有农户,通过走村串户,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了解普通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主动嘘寒问暖,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依托农村基层治理“多网合一,一网联家”管理体系,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级党组织—驻村工作队—村民群众”的运行机制,及时发现各村各户的各类矛盾问题,主动研判,积极化解,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疏通受阻道路保障群众出行)

同时,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敞开党群服务中心大门,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主动倾听村民诉求,真心面对村民问题,结合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派出单位行业职能,协调整合各类帮扶措施,推动各类资源向群众服务,切实为村民谋求实利,热心为村民解决实事,不断增强村民的熟悉度、满意度和认可度。

(慰问困难群众)

此外,紧扣“三敲门”摸清村底、吃透村情,全面掌握发展短板和村民重点需求,制定村情表。紧扣乡村振兴目标要求和“五个振兴”工作要求,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围绕提升村“两委”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产业发展,提升村容村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与党员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制定出乡村振兴路线图、时间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驻村工作队接送老年人群接种疫苗)

全县各驻村工作队对标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夯实了群众基础,扫清了基层群众的思想障碍,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杨光富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