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云南双柏:生态“家园”让绿孔雀诗意栖居

时间:2022-01-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一个星期可以看见绿孔雀5至6次,它现在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对于云南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赵同荣来说,看见曾经难觅踪迹的绿孔雀已经不再是稀罕事。

从小居住在此的赵同荣,从事保护区巡护工作15年。期间,他亲自见证了绿孔雀由最初的50多只繁衍到如今的120只左右。

绿孔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仅片段化分布于云南及东南亚局部区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郭汝平介绍,绿孔雀目前在中国种群数量仅有555至600只,而双柏县是云南省乃至中国绿孔雀种群密度最大、数量最多的区域。

为保护好绿孔雀的,双柏县落实34名专职保护区责任区巡护人员开展日常巡山护林工作,实施绿孔雀物种保护等项目,赵同荣就是其中之一。

赵同荣介绍,我们主要是采用询问调查、标法、安装红外相机对绿孔雀等野生动物进行全天24小时覆盖监测。还用引水的方式建绿孔雀水源点20个、租赁农田地建食源地5块20亩,有效解决绿孔雀饮水、食物困难问题,稳定绿孔雀的栖息活动范围。

通过科学监测、专项巡护、栖息地修复,补水、补食等多项举措尽全力保护绿孔雀种群及其栖息地。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已成为绿孔雀的理想家园。据统计,保护区内的绿孔雀种群数量已从过去的30至50只增长到了2020年的120只左右。郭汝平称,2021年,保护区内绿孔雀可能还会增长30只左右。

“今后我们将立足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加大生态资源保护力度,为以绿孔雀为主的珍稀野生动植物提供优良生存环境,为云南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做出双柏贡献。”郭汝平表示。(张丽君 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