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云南禄丰:“智能牧场”打造“慧”农新引擎

时间:2022-0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一头奶牛每天活动量是否达标,健康状况怎么样,需要准备多少食物?在位于楚雄州禄丰市的云南禄和智生牧业有限公司牧场里,每头奶牛都有专属“日志”。据此可实时分析奶牛成长数据,从而实现奶牛健康精准把控。

云南禄和智生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树发介绍,“日志”相当于奶牛的身份证,是牧场引进的智慧管理软件,记录了牛群反刍、血液流速、体温检测、奶牛站位识别、牛奶指标监测等数据。将智慧管理软件与牧场智能管理系统“智慧大脑”相结合,对奶牛的选育、饲喂、产奶等环节进行严格管控,实现牧场管理的数据化、智能化,让每一头奶牛健康产奶。

“通过数据化、智能化牧场建设,20多人便可管控700头牛,为养殖户减少了奶牛损失的风险,既降低了成本又增加了收入,还扩大了优质奶牛储存量,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郭树发表示。

如今,云南禄和智生牧业有限公司牧场存栏量达700头,日产奶6吨,2021年实现产值1100余万元。

得益于牧场养殖,当地村民们也有了稳定致富的就业岗位。

“牧场养殖是一个养殖种植相结合的产业,对本地产业带动面大,辐射广,可作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托盘。”郭树发说,公司成立了优质牧草种植营销合作社,大力发展订单农业,2021年带动周边村委会发展青贮玉米种植1000余亩,以0.5元每公斤的保护价收购青贮饲料5000余吨;通过流转农户土地,再返聘回公司上班,稳定提供农民工就业岗位100余名,农民通过流转土地获取田地租金,同时进入公司打工获取工资报酬,一年一名农民不低于4万元纯收入。

目前,公司规划的四期项目已完成了一期工程,郭树发透露,后期项目全部完成后,可养殖奶牛8000头,实现年销售额2.2亿元以上。届时,每年需要全株青贮玉米饲料8万吨,需要优质新鲜有机牧草2万吨,需要农业废弃秸秆1.5万吨,将带动3000到4000多种植户共同种植饲料,每年可为当地农户实现销售收入 6000多万元,为每户增收2000多元。

据悉,公司下一步计划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园区,打造国内、国际知名品牌,成为辐射全省、全国乃至东南亚优质乳制品和肉制品市场供给的领军企业,让企业带动更多群众踏上乡村振兴的快车。(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