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火塘茶传承“普洱味”

时间:2022-01-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毓珊 卢磊

烤茶是普洱少数民族的一种古老而普遍的饮茶方式。人们围坐在火塘边,用装着茶叶的陶罐在炭火上边抖边烤,直至茶叶均匀受热散发出焦香味,再注入沸水,水汽混着茶气氤氲开来,茶香扑鼻持久不散,这一传统的饮茶方式也延续至今。

从小受到浓厚饮茶文化熏陶的彝族姑娘徐燕婷从中看到了商机,注册成立公司并将品牌取名为“火塘煮水”,她尝试用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和营销思路,把烤茶文化推向大众,让烤茶在普洱茶市场中异军突起,占有一席之地。

“经过高温烘烤,会放大茶叶原有的苦涩味,因此不是所有茶叶都适合做烤茶。为了找到合适的茶叶,我们试遍了各大茶区的茶料,最终找到墨江凤凰山茶区的生茶作为原料,滋味最好。”为了做好一杯烤茶,徐燕婷和团队经历了无数次试验,找到了合适的茶料,并经过特殊工艺,加工成了各类烤茶产品。

“火塘煮水”烤茶体验店位于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店门口高度还原了拉祜族火塘烤茶场景,格外吸引眼球。9.9元购买一个陶碗便可无限品饮烤茶,喝罢,陶碗还可带走;38元则能在品尝精美茶点的同时,完整体验烤茶过程。

品尝完烤茶,进店的客人基本不会空手而归。传统饮茶方式展示,成了产品有效的推广方式。

此外,徐燕婷和团队还主动研究消费市场、消费者心理,接二连三推出新的产品。

“五族烤茶礼盒”分别选取普洱境内五个茶区的原料,对应哈尼族、彝族、傣族、拉祜族、佤族五个民族,作为一款极富特色“普洱茶礼”,深受高端市场的青睐;同系列的“五族小青柑”礼盒,因其精美的包装、适中的价格,被许多消费者选为旅游伴手礼;针对城市白领研发的“闷泡茶”套盒,精选适合闷泡的茶原料高温压制成4克一袋的独立包装茶块,让随时随地冲泡与分享变得更简单……

好的产品、好的理念、好的销售渠道……“火塘煮水”让传统饮茶文化走出深山,走向大众市场,有越来越多“游客”转化为“茶友”,不断回购并又推荐给亲朋好友。如今,“火塘煮水”的顾客广泛分布在全国各地,培养出了忠实的新兴消费群体。

把老一辈人留下的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并转化为商品走向市场,徐燕婷的烤茶尝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距离形成产业,产生更大的商业化效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于是,她开始尝试从“线下”走到“线上”,借助抖音平台的强大流量,让普洱烤茶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开播3个月,销量就超10万元,这让她信心倍增,也有了进一步的规划:“我们的客户基数要大,面向的群体要广,要让更多人了解普洱茶、喜欢普洱茶。因此,烤茶需要标准化、量产化、品牌化,真正做到一杯火塘茶,传承普洱味。”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徐燕婷和她的团队已启航……(李毓珊/文 卢磊/图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